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组织专业团队支援服务雄安新区交通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组织专业团队支援服务雄安新区交通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深圳到雄安,要先飞北京或石家庄,再转高铁、汽车……这是在雄安工作的深圳人通常的交通方式,一般跑一趟,一天的时间就没有了。

将纳入雄安新区整体规划的白洋淀。

雄安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新区的各项事务并且有智能机器人解答相关问题。


原标题:

“来到雄安,就要建好雄安”

深圳组织专业团队支援服务雄安新区交通建设

深圳新闻网讯 从深圳到雄安,要先飞北京或石家庄,再转高铁、汽车……这是在雄安工作的深圳人通常的交通方式,一般跑一趟,一天的时间就没有了。

目前,雄安新区距离北京和天津约110公里、距离石家庄150公里。新区建设,交通先行。未来,从北京机场坐高铁能在半个小时内到雄安么?雄安新区的交通出行是个什么样子?对雄安新区未来的交通,人们抱有太多期望、也充满好奇。

根据有关方面的安排,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批来自深圳的专家参与了雄安新区的交通规划建设工作。记者近日在雄安新区对这个团队进行了采访。

看到雄安,就有要去的冲动

在雄安新区启动规划建设后,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原副总指挥、市轨道办原主任赵鹏林,就以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的身份,参与到新区的交通规划建设中。

为更好服务雄安新区交通规划建设、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深圳轨道办、深圳地铁集团以及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等单位,开始选拔专业技术人员到雄安工作,配合赵鹏林开展工作。

“看到‘雄安’两个字,我就有了要去的冲动。”说起为什么要到雄安来,深圳地铁集团物业管理公司合约法律部副部长肖文鹏,说出这样一句话,他第一时间报名到雄安工作。

今年3月,轨道交通工作小组正式踏上了雄安的土地。工作小组共9人,平均年龄48岁,平均党龄20年,主要承担新区高铁站交通枢纽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深度参与新区交通规划建设工作。

这9人,个个不简单!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工程三中心副总经理伍生龙、规划发展中心高级主管胡江、建设总部工程二中心高级项目经理虞亚定、建设总部综合管理中心主管王安庆……他们普遍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在深圳地铁多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都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绝对的业务骨干。

这9人,是一支成建制的专业队伍。团队成员的专业领域,涵盖合约、规划设计、工程管理等。雄安交通规划建设需要什么,深圳就支援什么。

“亮剑雄安,就要强大自身,拿出最好的管理方法、最好的团队、最好的技术来作支撑。”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辛杰说,支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伟大事业,国有企业义不容辞。

来自深圳市轨道办的蒋群峰,在雄安有了新的身份: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兼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副总经理。30年前的3月,他背着行囊踏上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土地;今年的3月,他又投入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热潮中。

“既能在特区干,又能在新区干,实在是人生幸事。”在蒋群峰看来,来到雄安的这群“交通人”,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一群人。

来到雄安,就要建好雄安

“我们来雄安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带着饱满的热情建设雄安、建好雄安。”厦深铁路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盛宇平,是雄安轨道交通工作小组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与过深圳轨道交通一、二、三期工程和厦深铁路等多个大项目的他,谈到了责任与担当。

雄安高铁站是新区最早启动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计划2018年底动工,2020年底建成运营,规划定位和建设标准非常高。

为了保障雄安高铁站按期建成,雄安新区委托深圳交研中心牵头组建了枢纽工作营,轨道院院长刘永平担任营长,协调包括中国铁设、中规院等多家高水平研究机构,共同研究推进雄安高铁站规划建设工作。“我们想规划建设一座真正对旅客友好的交通枢纽!”具体负责雄安站规划项目的主任工程师李磊说起雄安高铁站,满是憧憬。

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没有难倒参与雄安高铁站规划建设的深圳团队。

深圳轨道交通团队到达雄安即进入工作状态,多次组织参加工作营和技术对接会议,参与推动系列规划编制工作;他们对接雄安新区高铁站交通枢纽站房设计,积极打造一流乘车服务环境、推动站城一体,实现站城高度融合等。

目前,雄安高铁站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一座以人为本、全球一流的新一代综合交通枢纽,即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根据新区发展需求,创造性提出北京新机场至雄安的机场快线规划建议并被采纳,更是深圳团队在新区留下的深刻印记。

这条轨道交通快线,把雄安新区和北京新机场联系起来,并把城市航站楼功能和行李托运系统引入雄安。这条机场快线建成通车后,乘客可以在30分钟以内从北京新机场到达雄安,可以在雄安办理北京新机场的登机手续和行李托运。

干在雄安,就要学习雄安

根据雄安新区有关规划纲要,未来雄安将构建连通全国的“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成为京津冀新枢纽。雄安新区设立后,一系列服务雄安的轨道交通建设计划被提上日程。

与此同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公交、自行车、步行”为主的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地方完全达到这个标准。”赵鹏林告诉记者。

没有现成的样本可以参考和借鉴,面对新区规划建设的高标准,既有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用不上,创新、创新、再创新。深圳轨道交通团队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谈到,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压力。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

禁止燃油车进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展新区公共交通发展模式研究,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吸引居民选择公交出行……一系列“绿色出行”的先进理念在雄安提出,一系列“绿色出行”的试点在雄安启动。

这些探索、这些尝试,身在雄安的深圳轨道交通团队,看不够、听不够。

“包括深圳在内的国内很多大城市,都面临交通拥堵的问题,如何让城市不堵车、如何让老百姓真正愿意去坐公交车,也许答案就在雄安。”

“干在雄安,就要学习雄安。”大家这样说。

说。

本版撰文深圳特区报记者甘霖吴德群任琦叶志卫

本版摄影深圳特区报记者丁庆林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