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自如客困局:都想知道出租房是否甲醛超标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自如客困局:都想知道出租房是否甲醛超标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长租公寓已成为来深工作的年轻人租房时的首要选择之一,在遇到相同问题时,深圳的租客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记者走访了数位自如租客,了解他们在面对“甲醛房”时的无奈和挣扎。

徐先生用甲醛清除剂为家具祛除甲醛。

大气采样仪。

检测员将空气采样器分别放置在客厅及两间卧室内,大约10分钟后便完成空气样本的收集工作。


原标题:

自如客困局:都想知道出租房是否甲醛超标了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网络流传,“自如甲醛房”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引人深思。但是,此次事件并非“自如甲醛房”在人们面前的首次亮相。近年来,装修污染、家具污染致人患病、危及生命的事例屡见不鲜。早在2016年,便已有《出租屋检出甲醛超标孕妇患白血病状告链家》《中介出租房频现甲醛超标:刚装好就租》等报道,曝光了自如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租客入住后疑因甲醛超标而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

如今,长租公寓已成为来深工作的年轻人租房时的首要选择之一,在遇到相同问题时,深圳的租客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记者走访了数位自如租客,了解他们在面对“甲醛房”时的无奈和挣扎。

困局1

缴纳半年房租如何逃离

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入住自如租房后,自如管家便将他拉进了一个自如租客群。该群有150多人,大部分是居住在南山南头片区的自如租客,其他的10多人则是自如管家等工作人员。在看到自如租房甲醛超标的新闻后,不少租客开始在群里试图维权。为了方便沟通,9月3日上午,马先生另外建立了一个名为“自如租户自救群”的微信群,并将20多名自如租客陆续拉进了群里。

“现在很多租了自如房子的人都很紧张,想知道自己现在住的房子有没有甲醛超标的问题。”马先生告诉记者,入群的都是自如首租房的租客,他们都对自如租房的居住环境表示担忧。今年5月底,马先生入住的便是一间新装修的房屋。入住后,身体严重不适,曾有十余天头痛的经历,但他并没有觉得这是甲醛在作怪,直到看到阿里员工患白血病身亡的报道,马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租的房子可能也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

8月31日,自如平台在其官方App上发布了一则《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和承诺》,提到今年6月1日后入住的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自如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租客可选择无条件提出退租、换租,或接受自如提供的免费空气质量治理和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而对于在此之前入住的自如客如何处理,自如方面并未提及。马先生认为,这非常不合理。“我是5月底入住的,和6月1日入住的租客只差几天,为什么自如就不给我们提供免费检测?”

对于现在居住的小窝,马先生决心逃离。“肯定是要搬家的了。”马先生说。但租房刚3个月的他已按自如的要求,缴纳了半年房租。记者了解到,长租公寓与房屋业主签订的租赁合同大多在三到五年,而单套房屋的装修成本在5万-8万元,为了尽快收回成本,装修之后立刻出租是大部分企业的普遍选择。此前,有租客通过微信联系自如管家,询问房屋在装修之后是否做过环境检测一事,自如管家的回复是,“实地检测时使用便捷式甲醛测量仪进行检测,没有报告。”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