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霸座家族”与审丑疲劳

条评论立即评论

“霸座家族”与审丑疲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人说,霸座者遭密集曝光,不是突然礼崩乐坏了,而是舆论场“搭车式曝光”和媒体议程设置的结果。我觉得这话说得挺对,就像红灯停绿灯行是最基本的文明准则,但闯红灯的现象依然随处可见,曝光不是不好,但想要通过曝光让这类行为绝迹,也不大现实。

“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老外”“霸座地铁男”……以“霸座”为由头的新闻并没有就此打住的意思,但坦白说,我早已有些审丑疲劳。

霸座行为真的挺令人讨厌的。可从孙博士开始,我们就已经把法律缺失、规则意识、丛林气息,乃至人性中偶尔的恍惚和片刻的犹疑谈了个遍,遗憾的是,与霸座有关的新闻热度不减,时不时还要冲击一下头条。

有人说,霸座者遭密集曝光,不是突然礼崩乐坏了,而是舆论场“搭车式曝光”和媒体议程设置的结果。我觉得这话说得挺对,就像红灯停绿灯行是最基本的文明准则,但闯红灯的现象依然随处可见,曝光不是不好,但想要通过曝光让这类行为绝迹,也不大现实。霸座当然也一样,我相信即使是现在揪住了形形色色的“霸座族”,依然不过是冰山一角。

就这么让“霸座”一直“霸占”头条么?这种舆论场“搭车式曝光”和媒体议程设置本身就显得可疑。

而假如再联系一下近期媒体关注的热点,会发现它们之间还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霸座、私人饭局的举止、公共场所的行为……看,矛头基本对准的是个体,聚焦点则基本是行为准则。

是不是似曾相识?幼儿园老师从小就告诉我们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红灯停绿灯行……而今天,我们还在热烈地重复着昨天的教程。不是说文明的细节不重要,而是当媒体和公众的聚焦点总是停留在这些方面,总会让人嗅出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

并无太多营养的媒体议程设置与公众的眼球紧密勾连,一起饕餮着这个时代最宝贵的注意力。它也让持续的审丑也变得不再疲劳,每个人都亢奋不已、兴致勃勃。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