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移动支付时代 应当等一等“陌生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移动支付时代 应当等一等“陌生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漠视法律规定的同时,超市一方也忽视了社会上还有不少移动支付时代的“陌生人”。尽管中国已经进入移动支付时代,但这个“陌生人”群体不乏其人。

一个理想的社会,就是各类人群正当权益都得到尊重的社会。移动支付时代,没有必要排斥和疏远不使用移动支付的人。

移动支付给许多人带来了便利,但对有些人来说却并非如此。9月23日,在黑龙江省鸡西市,67岁的谢大爷在一家超市买了8.8元的葡萄,在排队交款时却被收银员告知不能付现金只能用微信支付。气愤之下,不会用微信付款的谢大爷和超市工作人员起了争执。

超市生硬地拒绝现金支付,让谢大爷拿着钱也买不到东西,正常的生活“添堵”。谢大爷因此产生不满情绪,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进而言之,超市拒收现金涉嫌违法。与《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的“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相悖。

在漠视法律规定的同时,超市一方也忽视了社会上还有不少移动支付时代的“陌生人”。尽管中国已经进入移动支付时代,但这个“陌生人”群体不乏其人。有的人用的是老人机而不是智能手机,有的人还没有学会移动支付,还有人不愿意尝试移动支付,诸如此类的这些人都是移动支付时代的“陌生人”。既然每个人都有用现金支付的权利,商家就应当开辟相应的现金支付通道。无论移动支付普及到了什么程度,移动支付时代都必须等一等“陌生人”,为其留出现金支付的窗口和通道。

谢大爷的遭遇并非孤例。随着移动支付普及,一些单位拒收现金的现象开始冒头,以致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发布公告再次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那些一时落后于移动支付时代的人权利如何得到保障,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和监管部门出手整治相比,观念的改变同样重要。一些单位和个人,看到了移动支付成为普及的支付方式,却忽略了“陌生人”群体的权利;便利了自身收款和储存资金,却没有顾及给一些人造成的不便。只有改变“技术狂欢”和“一己之便”的想法,移动支付时代“陌生人”群体的权利才能获得坚实的支撑。

我们没有必要假装以为移动支付已经完美无瑕、将要“独霸天下”。技术再发达,也有失算的时候,网络系统也会有堵塞和崩溃的时候,移动支付系统也面临着黑客攻击的风险。在特殊情况下,现金支付仍然是一条可以随时重新全面启用的安全通道。我们真的能够彻底抛弃现金支付吗?

换个角度想,移动支付时代那些固守现金支付方式的人,守住的也是一条安全支付通道。为这些“陌生人”留出现金支付通道,不仅是法律的要求,也是为防御一旦发生的风险留下退守的余地。

一个理想的社会,就是各类人群正当权益都得到尊重的社会。移动支付时代,没有必要排斥和疏远不使用移动支付的人。将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还给每个人,让每种合理的支付方式都能得到接纳和包容,才能填平因支付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数字鸿沟”,让“陌生人”对社会没有陌生感和疏离感。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