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80后人大代表周明明因病去世 成深圳人大代表捐献遗体第一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80后人大代表周明明因病去世 成深圳人大代表捐献遗体第一人

分享

36岁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周明明因病去世,9月25日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按照他的遗愿,在深圳大学医学部,他将成为今年第43位无语体师,他的遗体将用于临床医学科研和发展。无语体师是医学系学生对解剖教学用遗体的一种尊称,寓意“不会说话的身体老师”。

深圳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照片记录下周明明的履职工作

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张玲)36岁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周明明因病去世,9月25日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按照他的遗愿,在深圳大学医学部,他将成为今年第43位无语体师,他的遗体将用于临床医学科研和发展。无语体师是医学系学生对解剖教学用遗体的一种尊称,寓意“不会说话的身体老师”。

周明明的离世,在深圳市人大代表当中引发的震动极大,很多代表回忆起与他一同走过的代表履职之路,无不感到哀伤与悲痛。周明明不仅是深圳市首位捐献遗体的人大代表,也曾是最年轻的代表之一,连任深圳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被评价为履职认真,极负责任。

2008年周明明硕士毕业后即到深圳工作,任海川色彩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2010年他以一线工人身份当选深圳市人大代表时,年仅28岁,是当时最年轻的代表之一。

 人大代表杨勤(左一)看望治疗中的周明明(左二)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与周明明同在天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因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两人的交集最多。在中秋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杨勤将他存有的周明明履职时的照片和在病床上的照片一张一张发给记者,一切尽在不言中。

在杨勤看来,周明明是年轻的“老代表”,说得少干得多,“明明往往不是这些‘大事件’的主导者,却是坚决的支持者和有力推动者。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周明明在媒体上公布了自己的邮箱和qq号,希望市民能直接向他提出建议反映问题。

“为了不耽误本职工作,他经常白天调研,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让我很敬佩。正是对明明的履职能力得到肯定,2015年他再次当选市人大代表。”

杨勤回忆说,深圳湾治污、泥头车治理、东角头油库搬迁……多年来,深圳市人大代表推动的这些民生事件背后,都有周明明不懈努力的身影。周明明还担任了深圳减灾救灾联合会副秘书长一职,联合会的会标就是由他设计的。

在告别仪式上,一个无血缘关系却胜似家人的的士司机巫海云来了。2012年深圳“5·26飙车案”发生后,在杨勤与周明明的关注与呼吁下,的士司机巫海云在车祸现场勇救乘客的事迹得以曝光,巫海云因此受到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成为深圳因见义勇为加分入户的第一人。在入户时,由于没有房产,也没有愿意接收其入户的户主和可挂靠的集体户口,是周明明伸出援手,让巫海云落户到自己家。两年前,巫海云分到廉租房才将户口迁走。“是周明明帮助我成为一名深圳人”,巫海云说。

周明明也十分热心公益活动(左四)

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2016年周明明辞职创业,当年年底确诊患上淋巴癌。2017年4月至2018年初,病情稍有好转就积极投入到代表工作当中。

2018年年中,周明明病情恶化再度入院。他曾告诉妻子,自己的心愿是在深圳做一番事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自己因病去世,就将遗体捐献出去,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