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HPV治疗性疫苗研发项目落地深圳 有望年内开展临床试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HPV治疗性疫苗研发项目落地深圳 有望年内开展临床试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2日,2018国际生物治疗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

宫颈癌疫苗发明者、澳大利亚癌症学会主席伊恩·弗雷泽。


原标题:宫颈癌疫苗发明者研发团队携手深圳 有望年内开展HPV治疗性疫苗临床试验

深圳新闻网讯 宫颈癌疫苗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步伐逐渐加快。9月22日,2018国际生物治疗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论坛以“汇聚全球智慧、共创生命新篇”为主题,汇聚众多国内外生物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讨论并分享生物治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宫颈癌疫苗发明者、澳大利亚癌症学会主席伊恩·弗雷泽在论坛期间表示,一种对抗HPV感染所致疾病的新型疫苗——HPV治疗性疫苗研发项目落地深圳,争取年内开展一期临床试验。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副市长吴以环等出席论坛。

HPV疫苗在澳大利亚纳入

国家免疫接种计划

“在全球,我们看到有一些非常紧迫的需求,尤其是针对可能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很多年都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我们需要更好的方案、更好的疗法去克服。”伊恩·弗雷泽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人们投入更多技术方面的研究,这就要求科学家、生产厂商以及政府机构等在技术研究领域开展通力合作。

伊恩·弗雷泽是HPV疫苗的发明者之一。199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免疫和代谢研究所任职的伊恩·弗雷泽和中国科学家周健合作,利用重组DNA技术制造出一种外形与HPV极为相似的“HPV病毒样颗粒”,并证实其内部不含导致疾病的DNA,却能刺激身体产生针对HPV的免疫反应。

以他们的研究为基础,2006年,一款主要针对6型、11型、16型和18型HPV病毒的疫苗经美国食药监局批准上市。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这种四价(“价”代表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HPV疫苗全球接种量已超过2.27亿剂次。

伊恩·弗雷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在澳大利亚,许多12岁左右的男孩和女孩在还没有性生活之前已开始接种HPV疫苗,且接种HPV疫苗已被纳入国家的免疫接种计划,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

资料显示,2007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开始为12-13岁的女孩免费提供疫苗,并于2013年将该计划扩大到男孩。2016年,78.6%的15岁女孩和72.9%的15岁男孩已经接种疫苗。结果发现,2005至2015年期间,18至24岁妇女的HPV率从22.7%下降至1.1%。

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在今年3月发表声明称,由于在HPV疫苗接种方面领先世界,澳大利亚或将成为第一个消除宫颈癌的地方。墨尔本的研究人员发现,澳大利亚女性的人乳头瘤病毒发病率已从10年前的1/5下降到现在的1/100。IPVS成员苏珊娜·加兰德称,根据预测,在未来的30到40年里,澳大利亚的宫颈癌发病率将从目前的每年1000例下降到少数几例。不过,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HPV引起的,由于感染后的潜伏期长达几十年,因此,澳大利亚已实施的免疫接种计划需花费数年时间才能发挥充分影响。

“我相信,中国政府在未来也会采取相应的政策。”伊恩·弗雷泽表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