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80后”人大代表离世 生前关注民生积极履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80后”人大代表离世 生前关注民生积极履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2日下午3时许,“80后”优秀市人大代表周明明因病去世,年仅36岁。

原标题:深圳一“80后”人大代表离世生前关注民生积极履职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2日下午3时许,“80后”优秀市人大代表周明明因病去世,年仅36岁。周明明作为非深户劳务工代表当选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期间,他曾参与推动深圳学前教育、殡葬改革、交通治理、污水治理、救灾减灾以及城市色彩与光污染治理等多项关系民生的社会事件。他以学习能力强、责任心强、积极勤奋的代表形象,获得第六届的再次连任。在两届任期内,他的努力与勤奋,获得人们的一致好评。

履职期间积极关注民生问题

周明明来自福田选区,是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之一。当选之初,他是福田区重点企业海川色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也是一个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硕士生。患病期间,他还担任了深圳减灾联合会副秘书长一职,联合会的会标就是由他设计的。

2013年9月,福田一学校因周边建筑物玻璃反光给师生造成严重的光污染,周明明参与了协调解决工作。此次事件之后,周明明便积极投身于城市色彩与光污染的治理研究中。在多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的色彩应用与光污染治理有了一定的成效。此后,周明明离开海川公司自主创业,专门从事城市色彩研究。

履职期间,周明明还积极关注民生、社会热点问题,曾多次参与被称为“马路杀手”的泥头车治理调研及改革,推动行业向良性发展。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6月,刚刚当选市人大代表不到一周时,恰逢不少幼儿园跟风涨价,群众反响强烈。对此,他和其他4位代表到小区调研,并就学前教育状况和问题,约见市教育局领导,为推动出台全市普惠制幼儿园公共政策奠定了基础。

之后,在深圳湾治污、南山东角头油库搬迁、全市交通治理等一系列关系民生和社会治理问题调研中,都能看到这位年轻代表不懈努力的身影。

事业刚刚起步他却倒下了

周明明来自湖南,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妻子从事保险工作,生活压力很大。至今,他在深圳没有买房。几年前他离开海川公司自主创业从事色彩研究与设计,“让深圳越来越美丽”就成为他心中的目标。不幸的是,正当事业刚刚起步之时,他却病倒了。

当查出患有绝症后,周明明并没有退缩,而是鼓起勇气,以顽强的毅力,承受了十几次放疗、化疗的痛苦,与病魔作斗争。为了治病,他数十次往返于广州、深圳之间。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但他生性要强,不管有啥难处,从不张口求人。每逢有人问他的情况时,他总是说:“没困难,病好了。”杨勤、张静平、杨瑞、黄翔、郑学定、肖幼美、孙迎彤、李继朝、陈竽伶、王老豹等众多代表都非常关心周明明的病情,几位代表曾为他自发组织了两次捐助。

去年4月到今年初,周明明病情在得到一些控制时,他又活跃在了履职工作中。一个月前,他的病情突然恶化,弥留之际还牵挂着很多人和事儿。

据悉,周明明的告别仪式定于今日进行。(记者 赵东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