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奉献深圳智慧助力“千年大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奉献深圳智慧助力“千年大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让深圳和雄安成为两座血脉相连的城市,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深圳毫无保留地派出多个专家团队,提供深圳智慧,贡献深圳方案,彰显深圳力量。

自从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以来,深圳已有4个专家团队开赴雄安新区,从多个方面支持、参与新区规划建设。从今天起,本报将刊出有关深圳团队在雄安新区的连续报道,通过这组报道,一起感受雄安新区的发展,一起感受深圳智慧在新区的贡献。

雄安新区的建设,从一开始,就与深圳有着天然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谈论雄安,提及深圳。在2016年5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同上海浦东、广东深圳那样具有全国意义,这个定位一定要把握好。”在2017年2月举行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深圳经济特区从当年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除了中央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外,更多是靠改革创新。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可见,建设雄安,深圳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参照。深圳的经验,可以直接为雄安所用,深圳的教训,可以让雄安少走弯路。奉献深圳智慧,助力千年大计,是深圳的光荣,更是深圳的责任。

深圳团队在雄安的作为,首先体现的是深圳实力。按照雄安人的说法,深圳的4个团队很厉害——规划团队负责雄安的“脸”,交通团队负责雄安的“腿”,建科院团队负责雄安的“绿”,工业设计团队负责雄安的“美”。其实,厉害的不仅是深圳团队,更是团队背后的城市。深圳是设计之都,是中国首个国际花园城市,是中国森林城市,是中国工业设计重镇……改革开放40年,深圳在许多方面都拥有了不俗的实力,这样的实力,就该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多作贡献。

深圳团队在雄安的作为,更体现了新时代的深圳精神。雄安的生活条件,比起深圳差得很远。雄安的工作强度,比起深圳大了很多。在雄安,深圳团队不仅是“白加黑、5+2”,甚至经常要“早睡早起”,也就是早晨睡觉,早晨起床。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和工作强度之下,深圳团队发挥“拓荒牛”的精神,发挥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发挥深圳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不仅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交出令人惊喜的答卷,也让深圳精神在雄安新区闪光、传扬。

现在,雄安的建设,刚刚拉开大幕。看眼前,它和深圳起点不同,彼此难以相提并论。但是,展望未来,两座城市都将成为中国城市最有竞争力的代表,跻身世界名城之列。雄安的发展,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深圳的发展,将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所以,深圳积极参与雄安的规划建设,既是奉献,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既要让深圳智慧在雄安闪光,也要让雄安实践为深圳添彩。让深圳和雄安成为两座血脉相连的城市,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评论员苗凡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