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为雄安贡献特区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雄安贡献特区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区与新区,一南一北,相隔甚远,却又心心相连。因为有一群可爱的深圳人,放弃深圳温暖的家,不远千里,不计得失,在新区“白加黑、5+2”地夜以继日工作,他们带来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带来特区人创业奋斗的激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新区的发展提供深圳智慧,贡献深圳方案,彰显深圳力量。

原标题:来自深圳的四个团队在雄安新区“白加黑、5+2”工作 

 为雄安贡献特区智慧

夜色下的容城奥威路。这条长约2.5公里的路,如今在当地被称作“央企一条街”。深圳商报记者肖兵峰摄

编者按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历史性决策。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从规划编制、经验交流、知名企业参与合作等多方面支持新区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深圳智慧,贡献深圳方案,彰显深圳力量。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涌现不少深圳团队在雄安新区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今起,本报特推出《深圳团队在雄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深圳商报特派雄安记者季杰

38年前,深圳的崛起,成为开启改革开放征程的中国速度象征。进入新时代,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正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向着未来之城前进,将成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之城。

特区与新区,一南一北,相隔甚远,却又心心相连。因为有一群可爱的深圳人,放弃深圳温暖的家,不远千里,不计得失,在新区“白加黑、5+2”地夜以继日工作,他们带来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带来特区人创业奋斗的激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新区的发展提供深圳智慧,贡献深圳方案,彰显深圳力量。

雄安因他的“无中生有”多了条高铁

从北京首都机场驱车近3个小时,就到了雄安新区。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新机场到雄安规划建有高铁,以后从深圳飞到北京新机场,再从新机场坐高铁到雄安新区,时间缩短,非常方便。

这条从北京新机场延伸到雄安的轨道规划,原本是没有的,这要特别感谢一个深圳“老交通人”——雄安新区特聘顾问赵鹏林。正是他的“无中生有”,建议和推动了这条新线的规划建设。

赵鹏林今年65岁,已经退休5年。作为曾主持西部通道、深圳轨道交通等建设的老专家,赵鹏林见证和参与了深圳交通的快速发展。

“我比较早来深圳,见证了当年深圳是怎么建设起来的。全国专家这么多,干嘛找我来?因为雄安现在很像深圳初创的模样。我去雄安为何很受欢迎?因为我知道深圳是怎么建起来的。”赵鹏林说,一生能同时参与一个特区和一个新区的建设,尤其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他感到非常荣幸和振奋。

最开始,赵鹏林是作为33位专家之一被抽调去新区,但他觉得单打独斗难以开展工作。回深圳后,他向市主要领导建议要派成建制的队伍去,得到市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

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特区新贡献,深圳市轨道办、深圳市地铁集团也积极响应,于今年3月派驻由精兵强将组成的深圳地铁雄安轨道工作小组,用一流的规划设计水平及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助力新区轨道工程建设。

作为深圳轨道建设的“老人”,交通建设工作小组负责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蒋群峰告诉记者,工作小组共9人,平均年龄48岁,主要承担新区高铁站交通枢纽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管理,以及深度参与新区交通建设工作。自工作小组到达雄安以来,已多次组织参加工作营和技术对接会议,推动了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对接站房设计,在打造一流乘车服务环境,推动站城一体,实现站城高度融合等方面,起到了卓有成效的推动作用。

“30年前,我背着简单背囊来到深圳特区工作,正好30年后,我来到新区工作,开始第二次创业。”蒋群峰说,一生能同时参与一个特区和一个新区的建设,他觉得很光荣和兴奋,虽然包括他在内的工作小组成员年纪偏大,但大家干劲十足,工作起来都很拼命。

“要让规划体现我们这代人的集体智慧”

雄安给记者的第一个印象,就像老家的小县城,街景道路都很普通。记者下榻的酒店是雄安最好的酒店之一,前面竟然是一片玉米地。

刚到雄安,有人跟记者开玩笑说,你们深圳来雄安的四个团队很厉害——规划团队负责雄安的“脸”,交通团队负责雄安的“腿”,建科院团队负责雄安的“绿”,工业设计团队负责雄安的“美”。这个总结很生动,也凸显深圳团队所肩负的重任和责任何其重大。

雄安要“一张蓝图干到底”,那么规划就显得极其重要。雄安的规划,就有深圳团队在其中贡献了非常大的作用。

受河北省政府邀请,按照深圳市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市规划国土委委派徐荣副主任带队,组建深圳-雄安新区规划工作小组,于2017年6月18日赴北京,加入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推进小组(办公室),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期间,深圳小组以服从大局、严守纪律、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全情投入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徐荣告诉记者,规划深圳小组在雄安工作期间,认真做好配合协调和专业把关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参谋智囊和技术指导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此次支援雄安新区的各项任务,顺利结束了新区规划编制的阶段性工作。“全体小组成员不辞辛苦、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全情付出,展现了优良的个人品质、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也得到河北省政府和新区管委会的好评和认可。”

雄安新区要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这里将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增长极。

对于雄安规划,徐荣说雄安规划不仅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更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个规划也是面向未来的,我们研究的是让城市每一个空间单元,怎样才能最具有活力,最具有人文关怀,体现我们这代人的集体智慧。”

深圳团队受到当地政府点赞

深圳团队在雄安开创性的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和领导的一致好评。雄安建设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忠对深圳团队评价非常高,他说深圳是一个创新改革开放的城市,从深圳过来的同志们身上带来特区的精神,首先是一个充满情怀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深圳团队在雄安非常敬业,任劳任怨,令人敬佩。还有就是精益求精和创新精神,在当地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给新区建设做出很大的贡献。

深圳团队的工作获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的点赞。6月14日下午,许勤率队前往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工作组驻地看望慰问深圳团队,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表达诚挚感谢和亲切问候,并对深圳团队的政治担当、敬业精神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