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大学?医学类、理工类院校将获重点支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大学?医学类、理工类院校将获重点支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木桶理论”同样适用高等教育。深圳高等教育在增量提质的同时,面临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优化结构。补齐短板的目的,就是提升深圳高等教育的整体韧度。

原标题:深圳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医学类、理工类院校将获重点支持,适时建设艺术、体育、师范类院校

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商报记者陈锡明摄


深圳新闻网讯“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木桶理论”同样适用高等教育。深圳高等教育在增量提质的同时,面临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优化结构。补齐短板的目的,就是提升深圳高等教育的整体韧度。

深圳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深圳市2016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深圳今后将重点支持建设保障民生和产业发展亟需的医学类、理工类学科。新建本科层次应用技术类高校,适时建艺术、体育、师范类等院校(或学院)。引导高校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专业,凸显学科专业优势。”做大高等教育这篇“文章”,深圳开始针对性“布局谋篇”。

“十三五”期间将建五所医学院

教育和医疗是市民最为关心的两个民生焦点。深圳这两个领域的人才都靠引进,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刚需”不断增加,单单靠“输血”已经很难与深圳的城市体量相匹配。实现自己“造血”,培养本土人才,这已经是深圳高等教育迫在眉睫的任务。

深圳目前尚没有独立的医学院,不过各高校都通过各种方式,在加速医学院的建设步伐。

深圳大学于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设临床医学专业,同年成立深圳大学医学院,是深圳市本土第一家医学院校。2013年4月,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布局,推动深圳大学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学校组建了深圳大学医学部。

中山大学在布局深圳校区的时候就明确提出,将重点建设医学类学科(主要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等)。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医学院已经开始招生。为支撑学校医学类学科发展,依托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还将在深圳建设三所附属医院,开展医学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此外,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在今年学校的开学典礼上透露,学校的第四个学院——生命健康学院不久后将问世。在此基础上,学校未来还将建医学院。

南科大建设医学院,走的是与高水平医学机构“牵手”的路。2016年7月,该校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国际部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筹备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医学院。南科大通过引进霍普金斯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理念,将以不断为国家培育顶尖医学人才为目标;同时,双方的合作也将有助于南科大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持续提升深圳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保障市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据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王大平此前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圳除了已有的深圳大学医学院外,还将新建5个医学院,分别是:中山大学深圳医学院、北京大学深圳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特色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等。这几个医学院将成为深圳未来医学人才的培训基地和科研基地,不仅可培养本科人才,还可加强深圳硕士和博士医学人才的培养。

深圳正研究筹建师范大学

与医学人才培养短缺的尴尬相似,深圳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教师队伍的人才储备已经“告急”。今年8月底,在新学年开学之际,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基宏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深圳市正在研究筹设一所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他透露,作为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近200万中、小、幼在校生,近19万教师的特大城市,深圳当前还没有一所专门的师范大学。为了提升教师的自主培养能力,深圳要补齐这块短板,建设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势在必行。

据张基宏介绍,深圳中小学现有近12万名专任教师。这支队伍比较年轻,年龄在35岁以下的接近40%,原特区外这一比例更是超过60%。而同时,深圳的教师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目前,深圳幼儿园在园人数已达53万人,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中小学校在校人数达145万人,在一线城市排名第二。深圳的教师要面临较大的教学压力、专业发展压力和生活压力。

深圳建设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除了解决人才培养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能以扎根高校的科研引领教育质量的提升。今年初的深圳市“两会”上,身为市政协委员的明德实验学校总校长程红兵表示,深圳教育必须有更高的追求——“高端、高质的均衡教育”。他提出,深圳基础教育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最大差异,在于缺乏高端的引领,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照深圳的大学结构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深圳缺乏一个独立、一流的师范大学。”他说,北京有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上海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州有华南师大、广州教育学院。这些高水平的一流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培养了优秀的毕业生,同时引领基础教育发展。“深圳基础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在满足一定数量需求的同时,其高质量发展需要来自大学的高端引领,我很希望我们深圳能够在结构平衡上做得更好,比如办一所在全国领先、独立的师范大学。”

艺术体育等专业院校须弥补

此前接受采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明确提出,深圳除了缺少一所师范大学以外,还缺少一所独立的艺术大学。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进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设计之都,创意文化产业高度发达。“今天的城市除了比科技、比经济,最终还要比文化、比艺术。”李凤亮说,对深圳来讲,提升城市品位、培养文化艺术人才,需要一所包含了音乐、美术、戏剧、舞蹈、设计等不同门类的综合性大学,这个艺术大学会极大提升高等教育丰富性,同时也极大提升整个城市文化艺术品位。其实早在2015年,深圳艺术学校校长黄启成就提议深圳应办一所艺术大学,他指出,“深圳还没有一所艺术类的大学,这相比北京等城市存在较大差距,与深圳的发展需求不相匹配。”

为了弥补短板,深圳提出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高起点建设10所特色学院,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与深圳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强强联合。其中,不乏艺术类、设计类院校。如: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深圳)、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深圳学院等。

与艺术境遇相似的,还有体育。2016年,深大校长李清泉就曾表示,深大在体育教育、体育科研方面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深大也有计划建设属于深圳的体育学院。2017年,深圳大学独立运作的二级学院深圳体育管理学院拟选址龙岗,总用地面积约20.03公顷,建成后可容纳学生人数5000人左右。深圳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表示,深圳体育管理学院将不仅培养各类运动员,同时也会在体育市场、体育运营等急需的人才方面加大培养力度,如设置场馆运营、体育科学、运动经济等专业。建设体育管理学院的最终目标是将其办成一所有特色的国际化学校,未来可以考虑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记者吴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