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每逢佳节胖三斤?一个广式月饼热量 = 两碗米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逢佳节胖三斤?一个广式月饼热量 = 两碗米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月饼是中秋节的代名词。节令食品的一年一见,刚好是维持新鲜感的绝佳间隔。不过,吃月饼虽然是件小事,这里面也有不少细节和学问。各位保健和瘦身小达人们注意啦,下面都是知识点哦!

原标题:每逢佳节胖三斤,一个广式月饼 =两碗米饭!

深圳新闻网讯 月饼是中秋节的代名词。节令食品的一年一见,刚好是维持新鲜感的绝佳间隔。不过,吃月饼虽然是件小事,这里面也有不少细节和学问。各位保健和瘦身小达人们注意啦,下面都是知识点哦!

月饼热量到底有多高?

不要看月饼个个长得精美小巧,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但其实它属于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甜点,不管什么馅儿的月饼,热量都在400千卡 /100克左右。一个190克的广式双黄月饼有800千卡热量,几乎超过普通人一餐的能量。下面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1个双黄莲蓉月饼热量 =1碟粟米肉粒饭 +1碗罗宋汤 +1杯冻奶茶热量

1个广式月饼热量 =两碗白米饭热量(100克月饼热量 =3~4倍100克白米饭的热量)

1个双黄莲蓉月饼 =4只鸡蛋黄

其实月饼不属于频繁主食,也不是常见零食。不管是"健康食品"还是像月饼这种高糖高脂的食品,对身体的影响都是要在长期、大量吃的情况下才能体现出来的。并且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多数人在吃月饼的同时都会注意量的控制。

月饼怎么吃?减少其他热量摄入

对于健康人群或者有减重需求的人群来说,在节日期间首先做好会增重的心理准备,不要为一两斤的变化而过分苦恼。要记住,体重的变化是一段时间能量过剩或不足的表现,而不是一两顿饭的结果。在整个假期会有一两顿"大餐",在这些"大餐"前后可以刻意减少热量摄入以弥补过多的热量。

吃月饼时,建议搭配一些助消化的食物(比如绿茶、花茶、薄荷茶等),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尽量少吃酥皮月饼,其内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较多的反式脂肪酸。

细节决定成败,建议节日期间可以在早上运动,这样可以提高一整天的代谢,每天可以多消耗100kCal左右。

最后是非常熟悉但也很管用的"多喝水,少熬夜",增加饱腹感,减少睡眠不足对基础代谢率的影响。

以下人群注意啦,你们应该这样吃月饼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应食用少量的专门的低糖月饼。当然也要慎食无糖月饼,一些无糖月饼用糖醇类甜味剂,食用过多也可能带来腹泻反应。而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

2、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

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莲蓉、豆沙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一天1/4块即可。

3、高血压、胃溃疡、胆结石等患者

因为月饼普遍高盐且难消化,高血压、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胆结石发作过的人、龋齿患者、心血管患者都应该浅尝辄止。

4、肾病患者

尽量选择浆皮和冰皮的,该馅皮主要由小麦淀粉及糯米粉混合制成,植物蛋白含量少。避免咸蛋黄、豆沙、奶黄、火腿及鲜肉月饼,适当少量吃莲蓉、五仁或水果月饼。特别要注意的是,即使是真空包装的月饼,也大多含有防腐剂,比如常用的山梨酸钾等,以及月饼馅里包有的水果等,都是高钾食物,血钾高的肾友尤其要注意。

月饼小知识:

1、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

"无糖月饼"近几年颇为流行,自称糖尿病人的福音。其实,"无糖月饼"只是没有蔗糖。我国营养标签标准规定,"无糖食品"要求满足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指碳水化合物)。而月饼主要由面粉制成,即使里面不添加蔗糖,但它本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也属于碳水化合物的一种来源,难以达到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并且无添加蔗糖的月饼里往往会含有甜味剂,如木糖醇等。月饼里的莲子、豆类、果仁里的淀粉,以及水果中的糖分,月饼外皮中的面粉,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也会升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人士来说,依然需要限制食用量,不妨每次吃月饼的时候都把月饼切成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的小块儿,每次吃一小块,既可以品尝到多种口味,也不用太担心血糖升高太快。

2、"保健"月饼并不保健

近年来,鲍鱼、鱼翅、燕窝月饼层出不穷,听上去奢侈又有营养。其实,鲍鱼、鱼翅、燕窝等虽然美味,却并不比其他普通食物更有营养,它们所谓的健康功能也都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大多只是营销的手段。更何况这当中鲍鱼、鱼翅、燕窝等成分,只是少量添加,能发挥的作用实在有限。

除此之外,保健月饼的保存也是问题,其加入鲍鱼、鱼翅等动物性原料,更容易滋生细菌,增加安全风险,并且盐、嘌呤含量也较普通月饼含量高。故高血压、痛风、高尿酸病人吃的时候还是尽量少吃。

3、五仁月饼的爱,你不懂

五仁月饼是用五种坚果仁做的月饼,主要是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杏仁、西瓜子仁。之前网络上封五仁月饼为黑暗料理,不过对于老年朋友和有慢性病的朋友来说,五仁月饼其实是比较健康的一种选择。五仁月饼中的坚果富含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适当吃一些也有有好处的。不过,五仁月饼的能量也很高,吃的时候也要控制量。(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江清浩)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