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慈善之都”名副其实!深圳一年的项目成果了解一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慈善之都”名副其实!深圳一年的项目成果了解一下

分享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于9月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当天,七大重大扶贫项目实现对接,其中五项捐赠项目捐赠方隶属深圳。

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余俐洁 向凌萱 实习生 欧阳子愉)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于9月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当天,七大重大扶贫项目实现对接,其中五项捐赠项目捐赠方隶属深圳。目前,深圳已有1.2万家社会组织,其中与慈善相关的有4000多家。9月21日,记者继续参观展馆,亲自体验深圳市慈善项目的成果。

据悉,2017年以来,深圳社会投资2.6亿元,实施了扶贫增收、基础设施项目2000多个,直接帮扶了323个贫困村8.4万多贫困人口。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围绕扶贫济困主题,9年来社会募集扶贫济困捐赠款物约15亿元、帮扶了742个贫困村10多万贫困人口。

“不仅仅是政府,我们深圳的民众也是热爱慈善”来观展的游客表示,每年都会参与社区组织的慈善公益活动。在慈善创新方面,深圳首先提出了慈善信托,推动了慈善法相关条例的制定。为将公益理念引入商业机构,把商业手段运用到公益领域,2016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举办“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让更多企业参与到投资慈善中来。此外,企业又组织群众投身慈善,近日腾讯举行的99公益日,3天的时间就引导了2000多万人,共捐14.4亿元。

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是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直属残疾人职业康复培训机构。致力于残疾人士提供全面而有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以帮助他们投身公开就业市场及发展潜能。民爱中心拥有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多媒体培训教学楼、2000平方米的庇护工场和实训基地、5000平方米的学员宿舍等硬件设施,为学员提供技能训练、再培训及辅助就业等服务,协助学员发展职业技能、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并安排就业见习,让学员在实际工作环境中获取及应用就业技能。主要培养在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从事劳动生产的技能型人才。“我们通过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实现就业,自给自足,而不是直接给予物资。”民爱中心辅助就业部的副经理陈小雅告诉记者,他们很多人在这里得到了一种新的生活并找回了自信。

一位智力为4级的学员牛键说“我在这里很开心,认识了很多朋友,我现在可以自己洗车给车美容,还学习了音乐,感觉升生活很充实。”民爱中心从2008年开创,至今已有十年,目前正在帮助180名残障人士。


深圳市从事慈善的不仅仅只有“民爱中心”,资质多年的社区公益组织不在少数。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策划宣传部的吴璐嘉介绍,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92年,已经在深圳从事慈善工作20余年。协会主要为深圳社会工作行业提供服务和管理,还有如宣传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援疆社工等项目,以民生工程为主,服务于市民。据悉,2017年到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已组建91支超过2500余人自愿者队伍,开展了372场教育活动,在社区宣传食品安全等问题。她表示“我们协会就是属于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做公益,是一种个人追求吧,我个人认为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以助人为职业是很有成就感的。我从毕业到现在就一直在公益圈,社工圈,我觉得我就是喜欢这样的氛围,助人自助。

除了社团公益,爱心组织,深圳市更是着手将科技带入慈善。新现代社工为打造居民“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受公益”的“互联网+公益服务”。在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展示了机构研发的智能社区小助手——社区服务TSP解决方案,围绕“智能社区”理念,使居民通过电脑、TSP一体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可以便捷、高效地完成社会服务的活动报名、服务评价、场地预约等。从而提升了社区服务的便利性。

在扶贫展区,还有深圳市点亮心光社工服务中心通过展板展示、视频播放、现场推介展示得深圳市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彩虹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客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等机构分别通过VR现场体验让参观者领略深圳馨守护”儿童安全防护教育服务、“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教育基地等各领域社会工作服务。

“我觉得慈展会能够在我们深圳市举办也是对我们深圳慈善事业的一份肯定,说明了我们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这一次慈展会比上一次又更好了,我们作为深圳市民看到五湖四海的人都来我们深圳参展,我感到很开心很自豪。”一位参展的深圳当地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