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2018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和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主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城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会议同时展出了深圳和台湾近年来水土保持取得的相关技术成果,组织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福田河整治工程。

  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和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主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城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段锦浩,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以及来自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领域的116家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水土保持学会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城市水土保持技术与创新、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区域发展、水土保持与防灾减灾、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水土流失防控机理研究、水土保持与城市景观、生态建设以及水土保持政策法规与科普教育等八个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其中,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以“一带一路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为题,阐述了宏观背景下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研究员以“世界水土保持研究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分析了国际行业形势,展望了世界水土保持发展方向;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段锦浩理事长以“台湾的滞洪池、沉砂池、梳子坝及防灾专员”为题,介绍了台湾目前水土保持工作的最新成果及管理理念。其他专家学者分别就生态水文、水土保持研究现状及发展、水土与景观等方面展开了演讲与讨论。

  会议同时展出了深圳和台湾近年来水土保持取得的相关技术成果,组织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福田河整治工程。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深圳通过开发区水土流失治理、裸露山体缺口治理、建设饮用水源水库保护林等阶段性实践,使全市的水土流失面积从1995年的184.99平方公里下降至2017年的26.24平方公里,下降了86%。

  本次会议形成的成果,将推动两岸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萌发新思维、取得新成果、实现新提升。(局水土保持处 赖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