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冲在抗灾抢险第一线——记宝安区西乡街道基层社区党员干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冲在抗灾抢险第一线——记宝安区西乡街道基层社区党员干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工地150米高的塔吊正在摇晃、出租屋楼下的电箱短路着火冒烟、7层高的楼顶铁皮屋松动……面对“山竹”来袭,宝安区西乡街道全员进入“迎战状态”,特别是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冲在抗灾抢险第一线,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

原标题:

冲在抗灾抢险第一线

——记宝安区西乡街道基层社区党员干部

深圳新闻网讯 工地150米高的塔吊正在摇晃、出租屋楼下的电箱短路着火冒烟、7层高的楼顶铁皮屋松动……面对“山竹”来袭,宝安区西乡街道全员进入“迎战状态”,特别是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冲在抗灾抢险第一线,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

爬出泥坑继续前行

“在建楼盘‘凤凰天誉’的塔吊正在摇晃,需要紧急撤离附近住户。”9月16日下午1点左右,凤凰岗社区接到西乡街道指挥中心通知,正在待命的社区党委书记张展航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赶往目的地——凤凰阁小区。

“如果让小区物业人员负责或电话联系住户也是可以通知到位的,但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劝离,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张展航按照台风前就安排好的预案,马上分配好了凤凰阁小区A、B座的撤离任务。

从社区办公地点出发去凤凰阁小区途中要经过雨污分流工地,张展航着急赶往目的地,一不小心,就掉进一米半深的泥坑里,肩膀以下的位置全部被淹没。爬出来以后,他没来得及检查自己是否受伤,就继续向前冲。在张展航的带领下,凤凰岗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排除了强台风中的一个个险情。

第一时间处置火险

“西乡社区巡抚街2-16号出租屋楼下的电箱短路,正在着火冒烟。”9月16日上午9时,接到社区网格员上报紧急情况后,西乡社区党委书记金伟东急忙套上雨鞋赶往现场,10分钟不到,电箱短路火情被扑灭。

危险很快控制住了,但真正“麻烦”的工作才刚开始。金伟东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劝离出租屋住户。“漏电着火原因并未查明,不知道有没有其他危险,另外,供电单位也已经清楚表明当晚不能恢复供电,如果让住户留在出租屋内也会有危险。”

很快,经过耐心劝解,28名住户全部被转移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那里,矿泉水、方便面等事先准备的物资供应充足,有任何需求我们都尽量满足。”金伟东说,有部分住户不想留在服务中心,想到附近亲朋好友借宿的,我们都会安排网格员护送到位,有想洗澡冲凉的,我们也会专门安排。

爬上7层高楼加固铁皮屋

9月16日早上8点,柳竹社区党委书记项纪豪带着社区整治队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社区的危房、围墙、空屋等重点场所再次进行排查。

来到西乡市场附近时,项纪豪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西乡市场综合楼楼顶的铁皮屋被风吹得哐哐响。”

西乡市场综合楼有7层高,楼顶松动的铁皮大概有2平方米大。“当时风力还不是很强,就已经掀起了铁皮一角,如果风力加强,就很容易掉下来砸到人或物。”项纪豪带人回到社区工作站,取来安全绳和加固设施。

“由于风很大,我们怕拆掉铁皮后会控制不住,就临时采取了加固的办法。”系上安全绳,项纪豪和巡查人员一起爬上了楼顶,完成了对铁皮的加固。

“7层楼高的楼顶湿滑,风也很大,很容易站不稳,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必须果断采取措施。”项纪豪说,当时别无选择。台风一过,项纪豪立马组织人员将铁皮屋拆除。(记者 陈震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