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坂田街道党工委:发挥“轴心”作用抓实抓好基层党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坂田街道党工委:发挥“轴心”作用抓实抓好基层党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个社区、6大园区全部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坂田街道党工委近年来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按照“标准+”“核心+”“党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专职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将主要精力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原标题:

坂田街道党工委:发挥“轴心”作用抓实抓好基层党建

深圳新闻网讯 12个社区、6大园区全部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坂田街道党工委近年来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按照“标准+”“核心+”“党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专职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将主要精力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满园芬芳”,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针对城中村社区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在岗头社区联合物管公司和开发商,探索创建了城中村“EPC+物业管理”新模式;在南坑社区创建了全市首个社会组织公共空间,建立社会组织“终身服务制”,社区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针对花园式社区居民群众服务需求多元化问题,在四季花城社区做好做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百佳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在中浩这类传统工业园区,则充分发挥园区内航嘉、唯真、科尔达等龙头企业高度聚合的核心引领作用,在全市首创以“四联四共”为平台、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园区党建模式,并在2016年作为唯一一个园区代表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在新兴产城融合社区,针对其业态丰富、功能叠加、人口结构多元等特点,推动天安云谷“产、城、人、文”的有效融合,全面打造“服务型、智慧型、共享型”党建新模式,党委书记兼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通过这种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加强了园区与辖区党建工作的共促共建、互联互通。

去年跃兴电子党支部书记向党工委反映,他们党支部没有划入园区,又离所属社区很远,平时社区、园区的活动都不邀请他们参加,没有归属感。对此,党工委开发了“坂田e服务”线上党群服务中心,以街道为统揽,以社区为单元,所有的话题面向党员群众开放讨论,所有活动面向党员群众开放参与,依托线上平台真正实现了互联互通。党员群众参与话题讨论和活动还可以累积积分,用于兑换社区内各类组织提供的运动场所、服务阵地、专业咨询等服务,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了开放融合,打造了一个属于街道全体党员群众的线上家园,实现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融合。

此外,党工委还通过党代表进社区、领导干部驻点直联等工作,收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教育、医疗、环境等民生问题,打通群众心中“堵点”。目前,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已经开学,吉华医院已破土动工,辖区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在全市市容美化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上被誉为“坂田样板”。(记者杨丽萍)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