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危难时刻,党就是主心骨。面对强烈的台风和严峻的险情,深圳各级党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台风防御工作中,确保各地安全渡灾。

原标题:

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

——深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击台风“山竹”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深圳新闻网讯 9月16-17日,受台风“山竹”影响,深圳遭受狂风暴雨袭击。在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组织带领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街道社区和公安、城管等系统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抢救伤员、转移群众、疏导交通、清运树木,以实际行动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诠释“合格党员”的责任担当。

闻风而动党员干部争当抢险救灾的主心骨

危难时刻,党就是主心骨。面对强烈的台风和严峻的险情,深圳各级党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台风防御工作中,确保各地安全渡灾。

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最高级别防御标准,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超强台风防御战。

在台风“山竹”抢险救灾期间,为全面保证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区区委区政府全员加班、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龙岗区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并制定了临灾排查明白卡,督促各街道、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提前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全区共出动巡查人员31246人、出动巡查车辆7286车次;巡查危险边坡4404次,设置危险边坡警示牌842个,巡查地铁口、立交桥底等易积水路段591次,巡查排水管网2586次,巡查水库926次,巡查河道3055次,巡查在建水务工程935次,巡查泵站、闸门等水利设施69次。

各街道取消休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坪山区马峦街道全体党工委委员、16个职能部门和4个社区党员干部奋战在灾民安置的第一线,开辟马峦街道体育馆避难所,共安置受灾群众896人。燕子岭派出所共出动警力105人次,接处警12宗,出动车辆12辆,配合转移安置群众360人,救助群众29人。

勇于担当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列

关键时刻显党性,大灾面前见本色。台风肆虐之时,是在后面还是冲在前列,是“给我上”还是“我先上”,考验的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初心,展现的是党员干部的境界、作风形象。

罗湖区城管局成立由300人组成的“916党员抢险救灾突击队”,由该局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带队,分成7组前往各街道开展清障和清运,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引领、党员模范带头的积极作用。截至17日上午9时,已清理倒伏树木1062棵,打通道路37条,开辟清水河、东湖绿化垃圾临时受纳场2个,用于临时存放绿化垃圾,极大缓解了垃圾清运的压力。在此次救灾行动中,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时间达18小时之久。面对台风和暴雨,他们没有推脱和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极大地鼓励了队伍士气,体现了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将灾害风险降至最低,宝安区委组织部各级干部提前到现场督导检查台风防御工作,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防灾自救信息。西乡街道西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排查隐患、安置受灾群众。

台风“山竹”登陆当天,大鹏新区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台风防御工作一线。大鹏街道党工委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入户走访,提醒群众时时关注台风的最近动态,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储备好食物、水、药品等物资,以备应急之需。“山竹”台风路径有变,南澳社区党员干部争分夺秒,逐层逐户敲门通知,对没在家的住户也通过电话、微信通知,连续奋战6个小时,完成清空工作,共转移撤离群众545人次。

现在台风虽然已经过境,还有很多党员积极投身到城市清理和恢复工作中,用行动传递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发挥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是最强后盾

在防御台风的战斗中,广大基层党支部就像一座座坚强的堡垒,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大风大雨中挺立,积极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吹响防台风抗洪的“集结号”。

在台风“山竹”到来前,龙岗区辅城坳社区居民小组党支部将新建党群服务站变身临时避险点,安置其居民小组附近一出租屋(属临时建筑)内约10名居民。龙岗区园山街道机关十三党支部加班加点部署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对村内老屋村、河道、低洼处、窝棚区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村内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做好防风加固工作,深入居民楼、健身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宣传台风防御知识,发放台风防御安全知识手册,张贴防台风温馨提示,劝导危险区域居民及时转移到应急避难场所。

南山区南头街道各党支部第一时间招募120余名党员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陆续分赴各避险点开展救灾支援工作,顺利转移安置了3000多名群众,整治倾倒树木、枯枝落叶隐患182处,对8个城中村的低洼易涝区域、24个建筑工地进行再排查。无论再大的风再大的雨,都浇不灭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

9月16日上午,正是“山竹”最肆虐的时候,深圳供电局97个党支部成立37个党员突击队,主动冲在前头、风雨无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成抗击“山竹”的红色铁流,保证了电网的总体安全稳定运行。(见习记者 马愿蔡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