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89个城市竞争力指数出炉 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289个城市竞争力指数出炉 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1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以下简称“报告”)在深圳人才公园正式发布。综合来看,在全国289座城市中,深圳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城市竞争力均为全国第一,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为全国第四,位列在香港、北京、上海之后。

9月21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以下简称“报告”)在深圳人才公园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深圳2017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为1.000,位居全国首位,其次为香港,竞争力指数为0.750。

记者了解到,报告的年度主题为“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并提出了改革开放40年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同时,报告延续了2017年从城市看中国这一研究视角,通过城市来观察中国的经济集聚、人才争夺和产业迁移。

40年,谁是最成功的40城?

报告使用近40年经济密度和人口密度增长两个标杆,非自愿城市和今年人口净流入两道门槛,从内地28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选出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其中,广东占据8城,分别为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中山、汕头、东莞、江门(排名不分先后)。

报告指出,深圳市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深圳将高科技产业和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截至2015年深圳经济密度约为全国的122.7倍,人口密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3倍。“深圳由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中国一线城市,近年来竞争力一直居全国之首。”

此外。深圳地处珠江三角洲前沿,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纽带和桥梁,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国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肩负着试验和示范的重要使命。

报告认为,立足2018年进行观察,深圳的转型升级已经初步成功;深圳改革尤其是住房制度改革先行一步;深圳在人才竞争中起步早并一直坚持。但同时也必须意识到,深圳的发展任重道远,必须克服先发劣势,克服“富贵病”;必须瞄准世界前沿,锐意改革、不断进取。

综合来看,在全国289座城市中,深圳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城市竞争力均为全国第一,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为全国第四,位列在香港、北京、上海之后。但在宜居竞争力排名方面,深圳仅勉强进入全国十强,位居全国第十位。在宜居竞争力的细分项目排名中,能够看出除了活跃的经济环境、绿色的生态环境排名较好,分别为第二、第五外,深圳在优质的教育环境、健康的医疗环境、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便捷的基础设施方面的排名均与前十“无缘”。(记者 胡百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