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境外带新手机入境?海关发布六大通关攻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境外带新手机入境?海关发布六大通关攻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iPhone XS新款手机9月21日正式发售。从以往情况来看,不少旅客会选择赴港购机。那么旅客购机入境时需要注意什么呢?海关根据日常执法中旅客较为关注的问题,梳理通关的六大重要TIPS,供大家阅读了解。

原标题:境外带新手机入境?海关发布六大通关攻略

深圳新闻网讯 iPhone XS新款手机9月21日正式发售。从以往情况来看,不少旅客会选择赴港购机。那么旅客购机入境时需要注意什么呢?海关根据日常执法中旅客较为关注的问题,梳理通关的六大重要TIPS,供大家阅读了解。

TIPS1:手机是应税物品,自用入境按15%税率征缴税款。出售、牟利等非自用的不予放行。

手机是国家规定的20种应税商品之一,旅客在境外获取(包括购买、接受馈赠等)后携带入境,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并依法缴纳关税后,方可予以放行。按照海关总署2016年25号公告,手机行邮税税率为15%。携带手机入境,不享受5000元或者2000元的免税额度,无论是自己使用或者馈赠亲友,旅客携带1部入境都要申报缴税。且按照自用合理数量的原则及相关法律规定,一般不超过1部手机。

TIPS2:境外获取的“境”指的是关境,不是国境。

所谓关境,指的是实施同一海关法规和关税制度的境域,又称“税境”。香港、澳门就内地而言,属于关境。

TIPS3:申报是守法行为,入境时应依法在海关“申报台”办理申报手续。

中国海关在每个口岸的监管区的最前端,都会设置“申报台”,受理旅客申报业务,有时还可以接受旅客关于海关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旅客携带手机等应税商品,或者超过免税额度的行李物品入境,以及其他依法应当向海关申报的情况时,均应在“申报台”处向海关主动申报。按照《海关法》的规定,应当是书面申报。一旦越过“申报台”,任何形式的“申报”无效且不被接受。申报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守法行为,可以排除有逃避海关监管的主观故意,因此,如果存在普通违规情节,一般可以避免被海关行政处罚,海关将更多地照顾旅客意愿,依法给予其补税或者带回境外的选择。

TIPS4:海关将依法对手机确定完税价格,旅客提供的合法有效购物凭证可作为参考。

针对目前主流手机基本为触屏智能手机,价格日新月异,尤其是苹果新机价格正居高不下,且不同型号不同规格价格不一,因此,海关总署公告的《完税价格表》并未列明完税价格。但海关将遵循海关总署2016年25号公告的完税价格确定原则,即“按照物品来源地最近时间的主要市场零售价确定其完税价格”,以及“进境物品所有人应向海关提供销售方依法开具的真实交易的购物发票或收据,并承担相关责任。海关可以根据物品所有人提供的上述相关凭证,依法确定应税物品完税价格。”因此,建议旅客妥善保管并向海关主动提供相关购物发票或收据,一方面是有关物品属于合法获取的重要证明,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较快核定物品完税价格,节约时间。

TIPS5:未主动申报,被海关查实属于违规违法甚至犯罪的,将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海关法》相关规定,未主动向海关申报,携带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物品进出境的,可能已涉嫌走私。海关可以责令补缴关税,并处以罚款。如果以伪装、藏匿等方式,无论是否以赚取差价或带工费等牟取非法利益为目的,企图逃避海关监管等行为,基本可认定为涉嫌走私。对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由海关没收走私物品及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紧扣的货物、物品的,按走私行为论处,并追究法律责任。对于海关依法没收的涉案手机,一般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理,市民可以通过报纸、海关门户网站等渠道查询公开拍卖的时间、地点和拍卖物信息等,拍卖委托符合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并接受监督,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加竞拍,拍卖所得全部将依法上缴国库。

TIPS6:不要轻信网上坊间所谓“通关攻略”,害人不浅。

一名旅检执法经验非常丰富的海关关员告诉记者,在日常执法中,常常会听到有些旅客因未主动向海关申报,违规携带应税商品被海关查获后,非常懊恼,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没有及时“知法”导致不小心“违法”被海关查处;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听信了网络论坛或者传言流言的一些所谓通关攻略,譬如机子和盒子要分开带、不要提供购物凭证海关就征不了税,还有些以为手机不激活、不插SIM卡海关就不管,也有完全相反的如手机只要拆封启用多带几部都没事等说法,甚至还“教”把手机绑藏身上或藏匿行李的,其实都是不可取的,是非常不负责的言论,尤其是绑藏藏匿,更是违法的。据分析,发布这些所谓攻略的来源,有些是确实侥幸过关主观认为如此可行的人员,有些则是不法分子或者走私团伙为了吸引更多“水客”或旅客为其带货走私牟利而故意扰乱视听所为。他们就是利用大家的侥幸心理,散布误导采用一些无效的,甚至是违法的方法,去逃避海关监管,一旦被海关查处,后果会更加严重。曾经就有一名旅客因听信网上传说的,以为“查到了就退回香港,再带进来就没事了”,所以在海关查到他第一次违规的时候,他强烈申请把手机退回香港,尽管关员把相关法律法规再三告知提醒,但他还是信誓旦旦说不再带入境了,谁知他出境转一圈又把手机带入境,还是未申报被查到,这次海关对其进行了行政立案处理,依法没收其手机并处以上千元罚款。

近几年,海关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仅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宣传方式,还积极通过“海关发布”、“深圳海关”、“12360海关热线”等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海关法律法规、通关须知,同时做好关务公开工作。建议广大旅客在进出境前,可通过上述渠道,关注并了解通关法律常识,并能遵守相关规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汪兰辉 文/图 0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