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霸座”事件频频上演,“拉黑”不是终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霸座”事件频频上演,“拉黑”不是终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霸座”事件仿佛扎堆,继“霸座”男孙某、“霸座”女周某之后,媒体又披露一起:某列火车上,一小伙座位被占,一名乘务员劝解“霸座”大娘,此人先说自己腰疼腿疼不想动,年轻人站一会儿怎么了?

“霸座”事件仿佛扎堆,继“霸座”男孙某、“霸座”女周某之后,媒体又披露一起:某列火车上,一小伙座位被占,一名乘务员劝解“霸座”大娘,此人先说自己腰疼腿疼不想动,年轻人站一会儿怎么了?最后竟说“你买这个位置就该你倒霉”。消息甫出,网友戏称:差一个“霸座”大爷,就凑够一家子了。

调侃归调侃,总归让人感到苦涩。如今,群情激愤,持续升温,舆论场中鞭笞者的声音一浪接过一浪。批判是有足够理由的,但是一味沉迷于批判快感而缺乏深入思考,则不是好现象。

无论有何理由,“霸座”终究不对。但是,对“霸座”应分别对待,有的是故意(比如孙某),有的是无知(姑且认为“霸座”女不懂高铁座位号编排),有的则可能属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比如自称腰疼腿疼的大娘)。故意者不值得宽宥,必须受到严厉谴责,付出应有的道德代价;而无知者则需要“启蒙”,为其普及常识;如果确因身体有恙而需要坐座,也应该征求对方意见,而不是理直气壮地坐下去,更不能耍无赖,倚老卖老起来,否则就招人厌恶。

有人说“霸座”是平庸的恶,但这种平庸的恶,带来的不良影响依然不可小觑。这种事情很常见,几乎到了让人见怪不怪的地步。但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违规就应该受到处理,这种处理应该是正当的,依法或依规的,而不是扩大化。如果喊打喊杀,不仅“人肉”当事人,连当事人的亲人乃至祖宗都辱骂,未免过分了点。

目前,无论孙某还是周某都被罚款和“拉黑”——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应该说这一处理既合法合规,也合情合理。但是一些网友觉得罚轻了,大有意犹未尽之嫌。这显然不可取,“霸座”确实可恶,但不能情绪化处理,如果相关部门被网友“绑架”、受舆论“裹挟”,对当事人开出不合法合规的罚单,更让人忧心忡忡。

但是,肯定处罚合法合规,并不等于相关人员在整个事件中做得完美无瑕。比如,面对孙某的耍无赖、周某的喋喋不休,相关人员处理方式比较单调,也不够有力度。换言之,在监管人员配备上、在执法人员处理方面,均有可提升的空间。如果相关手段再果敢一些,当事人恐怕就不会刁蛮下去。有句话说得好,“法律对公众的有效规训,不在于惩罚的严苛程度,而在于惩罚的必然性”,如果当事人深切知道违规违法就一定受到处理,还会肆无忌惮吗?

反思“霸座”事件,我们还应该多一些反躬自省的自觉。如果奉行手电筒思维,待人以严、对己则宽,或者对霸座者不依不饶,而轮到自己头上则心安理得,未免令人叹息。故此,我们不妨扪心自问:生活中我有这样的“霸”气吗?我能严格约束自己吗?如果人人心中存敬畏,类似“霸座”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王石川)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