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较12年前水土流失面积下降86% 中国水土保持专家为深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较12年前水土流失面积下降86% 中国水土保持专家为深点赞!

分享

9月2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8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深正式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领域共116家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地方水土保持学会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8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钟鸿冰 陈婕)9月2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8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深正式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领域共116家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地方水土保持学会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

本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吴斌主持,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段锦浩,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崔鹏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中科院院士崔鹏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次会议将围绕城市水土保持技术与创新、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区域发展、水土保持与防灾减灾、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水土流失防控机理研究、水土保持与城市景观、生态建设以及水土保持政策法规与科普教育八个议题展开学术研讨。

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段锦浩作主旨演讲分享台湾水土保持工作经验

据悉,本次大会设置了六个分会场,分别为水土流失防控机理及生态修复研究、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区域发展、城市水土保持三个分会场,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水土保持与风景园林以及博士生三个论坛。会议为期两天,共有11余位知名专家应邀在主会场做相关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会议期间,深圳及台湾各专家还将展出近年来水土保持方面取得的相关技术成果。

结合前几日过境的台风“山竹”记者采访了段锦浩,他表示,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可借鉴台湾经验“比如在种树方面,种植坚固耐风的树木,少用移植和塑胶袋育苗的方式种树,尽量采用原生根,这样树根就能更深地扎根在土地里”。

有数据表明,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深圳通过开发区水土流失治理、裸露山体缺口治理、建设饮用水源水库保护林等阶段性实践,使得全市的水土流失面积从1995年的184.99平方公里下降至2017年的26.24平方公里,下降86%。

到场嘉宾认真听取会议演讲内容并作记录

当前,深圳正按照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改革求突破,加快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水土保持管理和技术体系,“深圳处于生态文明的前沿,对于景观水土保持学,深圳实践得最早最快,并生成了理论体系,同时还在不停实践,不停完善。”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城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专委会秘书长何昉对深圳的水土保持工作表示肯定。他补充,“景观水土保持学就是合理地把水土基底处理好,处理好水土与人、与社会、与文化的关系,这是我总结景观水土保持学理论的基本解释。实际上,建设一个公园、一个绿地,到建设城市,能防洪救灾,就是水土保持基础原理上再创的景观水土保持学,也就是美丽加生态的完整体系。”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