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国际BT领袖峰会 医药专家呼唤高校培养“高科技的工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BT领袖峰会 医药专家呼唤高校培养“高科技的工人”

分享

“我们需要千人、万人计划,现在这个阶段更需要亿人计划。”9月20日,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在峰会的高端对话环节,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特聘教授陈凌,呼吁国家和政府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尤其是对行业人才的重视。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特聘教授陈凌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 杨浩翰 实习生 陆宇)“我们需要千人、万人计划,现在这个阶段更需要亿人计划。”9月20日,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在峰会的高端对话环节,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特聘教授陈凌呼吁国家和政府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尤其是对行业人才的重视。

据了解,在生物医药及医学界,人才一直是难以补齐的短板。陈凌表示,目前我国在行业人才培养上不够完美,“我们可以把全球的顶尖人才、领先人才招到中国,但关键是我们需要‘高科技的工人’,而招揽这样的人才却更为困难。”在陈凌看来,国内的高等院校学生都按照学校的理念来进行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对产业界如何推动药物研发,如何协助药厂、生物制药企业进行科研项目显得无所适从。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也表示认同。他指出,目前医药高校在培养人才上的一些局限性,“好多高等学校在做药的过程中,并没有把目光放在开创新的领域、开创新的方向上。因此,培养出来的人才可以做一些一般性的工作,但是没有更多的发展和探索未知的眼光。”

面对这样的困境,如何打通“产学研”全链条显得尤为重要。张礼和建议,培养医药人才应该把实验室和企业连接起来。一方面,要让学生知道当前医药市场发展趋势,了解今后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要让学生能把原始设想和原始的方法可以跟目前的产业界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