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3岁女童喝夜奶不刷牙 补一口烂牙花了3万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3岁女童喝夜奶不刷牙 补一口烂牙花了3万多

分享

说起孩子蛀牙这个话题,深圳的严女士和她10岁的女儿佳佳(化名)有一段痛苦的看牙血泪史。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周速敏)说起孩子蛀牙这个话题,深圳的严女士和她10岁的女儿佳佳(化名)有一段痛苦的看牙血泪史。

 原来3岁的时候,佳佳就每天喊牙疼,到医院检查时,一张嘴,让医生大吃一惊:20颗乳牙,一颗好的都没有,都有了黑色的龋齿洞。其中,门牙和磨牙烂得只剩下牙根。医生一问孩子的饮食和口腔清洁习惯,原来佳佳从小就爱喝夜奶,喝完后也没有刷牙,导致出现蛀牙,满口都是黑黑的乳牙。后来,严女士花了3多万元才把女儿的满口烂牙补好。

 “喝完夜奶不刷牙这个习惯最容易导致乳牙的龋坏。”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口腔专家提醒说,从宝宝萌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应该养成每天清洁口腔的习惯。

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和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在南山区文心广场举行主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深圳市首届儿童刷牙比赛冠军的生活护牙视频及专家科普,还设立5个活动区,分别为刷牙示教区、义诊区、知识问答区、手工DIY区、签名区,引导学生和市民关注自身口腔卫生,增强口腔键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

3岁女童喝夜奶不刷牙,满口烂牙

 严女士介绍,从喝奶开始,佳佳就爱喊着奶瓶入睡,有时半夜醒来,也要喝几口奶,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3岁多,而且每次喝夜奶之后都没有刷牙。

 3岁之前,她发现孩子几颗牙齿都有点儿发黄,有几颗颜色还很深,一直以为乳牙早晚得换,没有重视。直到3岁那年,孩子因牙疼受不了,她才带孩子去看牙医。结果一看才发现,女儿的满口牙都烂了。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口腔疾病防治科副主任李菊红告诉她,佳佳的满口烂牙是因为喝夜奶不刷牙导致的,没有做好孩子的口腔清洁。

 李菊红表示,刚萌出的乳牙,牙颈部釉质矿化程度低,而且自洁作用差,食物易滞留在牙颈部,这是致龋菌喜欢的环境。如果喝完奶后,孩子直接入睡,牙齿表面残留的奶等食物残渣在细菌的作用下产酸,从而破坏牙体组织。龋病是细菌感染性疾病,会波及到后来萌出的牙齿。如果有蛀牙一直不看牙医,龋齿就会越来越多,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

 满口烂牙本应该及时补上的,由于佳佳的不配合,不愿意去看牙医,龋齿问题一直没有解决。5岁那年,佳佳的牙龈肿得连吃不下去饭,脸都变形了,佳佳经常晚上痛的睡不着觉,才不得不带着她去医院补牙。最后,花了3万多元才把满口烂牙补好。

 如今,佳佳10岁了,虽然乳牙已经换掉一半,但是新萌出的恒牙还是经常出现问题,不是出现蛀牙,就是长得不整齐,她已经成为口腔科的“常客”。几年来,也常常让严女士很后悔,不该在女儿喝夜奶后没有帮她刷牙。

 深圳免费为近22万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

然而,近年来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态势,根据国家卫计委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

 儿童患龋齿与饮食构成、牙齿卫生习惯等有关系。“饮食中糖分过多,过多饮用碳酸类饮料后又没有及时清洁口腔,这些都是造成龋病高发的因素。”李菊红说。

 从2009年开始,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试点开展了“深圳市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就是通过对六龄牙实施窝沟封闭的方式,来达到降低儿童六龄牙患龋率的目的。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覆盖深圳市全部小学,共计为217163名儿童提供了免费窝沟封闭服务。

 近年监测数据对比也显示,深圳市学生的龋齿充填率有所提高,学生的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得到有效改变,综合口腔疾病干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该项目还得到社会认可,获得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

深圳进行20年来首次全人群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爱牙日当天,除了在南山举办宣传日活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还组织深圳市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组前往龙岗区可园学校,进行中学组(12-15岁年龄组)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并且宣传栏口腔健康保健知识。

那么,家长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保护牙齿呢?李红菊指出,儿童日常护齿应该注意避免以下这几个误区。

误区1:孩子还小不需要刷牙

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小不需要刷牙,其实这是错误的。

龋齿问题,预防是关键。李菊红说,口腔清洁十分重要,而且在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了。

还没有长牙前,家长应每天用软纱布或软毛牙刷为孩子擦洗口腔。大概半岁左右,从孩子第一个牙齿萌出开始,可用纱布或软毛刷轻轻地为孩子擦洗口腔和牙齿。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可用指套刷或软毛刷为孩子每天刷牙2次,并确保清洁上下颌所有的牙面,特别是接近牙龈缘的部位。0-3岁儿童的口腔护理,最好由家长帮助完成,每日至少2次。

而随着孩子年龄长大,家长要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刷牙习惯,并监督孩子把牙刷干净。

误区2:孩子做了窝沟封闭后就放心了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做了窝沟封闭后,牙齿就不会再出现问题,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佳佳妈妈就是有这种想法,没有带她及时看牙医,没有督促她好好刷牙,而导致孩子龋齿越来越严重。

“六龄牙”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其原理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达到预防窝沟龋的作用。

李菊红提醒,做完窝沟封闭的儿童,一定要定期复查,如有脱落,让医生看来判断是否重新封闭。建议家长应该每半年或一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牙齿,哪怕没有龋齿没有做窝沟封闭,最好也定期检查。

 同样,孩子恒磨牙做完窝沟封闭后,仍然不能忽视每天认真刷牙。

误区3:孩子乳牙早晚要换,蛀了就蛀了

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乳牙早晚要换,蛀了就蛀了,不用理,更不用补。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在出现蛀牙的时候,一般是从外到里面逐渐发展的。一开始的蛀牙只是牙釉质被损害,孩子并没有什么疼痛感,而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及时进行修复,蛀牙就会慢慢往深度发展,严重时还会出现牙髓炎,甚至导致全身性感染。而且蛀牙很影响孩子健康,如果疼,他们会偏侧咀嚼,久了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颌面部畸形,严重的蛀牙还会引起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因此,如果有发现蛀牙的情况,就算没有疼痛感也要及时补上,避免蛀牙加深。

李菊红提醒,如果孩子有蛀牙了,一定要按期带宝贝看牙医,进行口腔检查,一旦发觉早期龋坏,及早诊治,及时补牙,将龋齿程度和疼痛程度降到最低。

误区4:看起来干净就是刷干净了

有的家长常常提出疑问,孩子每天都正常刷两遍牙,却发现好像没有刷干净。“看起来的干净并不等于是真正做好了牙齿的清洁。”李菊红说,可能是刷的时间不够,或者是刷的方法错误,都会有影响。

如何检查牙齿到底有没有刷干净呢?家长可以在孩子刷完牙后,让孩子躺在在沙发或者床上,抱着孩子的头,用干的纱布或者棉花,擦拭孩子的牙齿。如果擦拭完之后纱布或者棉花还是白色,说明刷干净了。若纱布或棉花有一层黄黄的、腻腻的东西,那这地方肯定不干净,家长可继续擦拭。

她建议,5岁以下孩子口腔的清洁,家长都用这个办法检查一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