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院士胡盛寿: 深圳互联网产业将为智慧医疗发展提供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院士胡盛寿: 深圳互联网产业将为智慧医疗发展提供动力

分享

9月20日,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埠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为“智慧医疗——离我们很近,也很远”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深圳的互联网产业为我国智慧医疗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埠外医院院长胡盛寿

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 杨浩翰 实习生 陆宇)9月20日,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埠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为“智慧医疗——离我们很近,也很远”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深圳的互联网产业为我国智慧医疗发展提供动力。

科大讯飞智慧医疗参加2017年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比试,排名前5%;天坛医院进行人机大战,机器准确率远远超过医生……胡盛寿演讲中指出,大量的企业纷纷踏入智慧医疗行业。“似乎智慧医疗离我们很近,但是我们要看到另外一面,它又似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在他看来,中国的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雷声大雨点小,落地非常困难。据了解,2018年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超过200亿,新成立的公司不断出现,医疗人工智能的热度不断高涨。然而,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款真正的智慧医疗的产品通过了FDA的认证,用于到临床。

为何智慧医疗产业从表象来看呈一片欣欣向荣,而落地却如此之难?胡盛寿指出,这源于智慧医疗的产业链条中的三个重要环节:研发、应用、评价监管。

智慧医疗的研发离不开数据,数据、算力和算法这是智慧医疗的三驾马车。从数据来看,“它是智慧医疗的核心,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在我们国家是堪忧的。”从算力、算法来看,他表示现在所说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只是整个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中的几个小的分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在算力、算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发展智慧医疗存在一定的弱点和不足,但我国仍有很大的优势。他指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产业在深圳,比如腾讯、华为。中国的微信、淘宝走在世界的前列,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资源和能力。加上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资源和需求,以及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都为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