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岗警方携手外卖小哥反诈骗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警方携手外卖小哥反诈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在龙岗刑事警情中,电信诈骗占六成以上,成为急需破解的难题,也是当前各地警方主抓的重要工作。

原标题:龙岗警方携手外卖小哥反诈骗

制作60万个“反诈垫餐纸”送给点餐客户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在龙岗刑事警情中,电信诈骗占六成以上,成为急需破解的难题,也是当前各地警方主抓的重要工作。反诈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入心入脑的宣传,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尤其是具有宣传“富矿”的企业参与。昨日下午,龙岗公安分局携手美团点评签订警企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反诈骗垫餐纸计划”。

龙岗公安分局政委林长平介绍,在诈骗警情中,受骗者多为职场“白领”,其中80后、90后受骗人数占总受骗人数80%以上。年轻人习惯外卖送餐,而全区25个美团外卖送餐点覆盖各街道,每天有3000外卖小哥穿梭于龙岗大街小巷,足迹遍布千家万户,在反诈骗宣传、治安防范及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方面有得天独厚的行业优势,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宣传“富矿”。

因此,为了有针对性地遏制诈骗警情发生,提醒广大年轻人提高防范意识,龙岗警方今年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在与美团公司多次洽谈磋商,考虑到以往通过外卖小哥发放反诈骗宣传单时,存在因送餐时间紧怕获不好的点评,客户嫌麻烦体验差等弊端,结合目前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例,选取了关于网购、网贷、刷单反诈骗防范知识设计出别具一格的反诈垫餐纸,通过美团骑手的外卖小哥,在送餐时将反诈骗垫餐纸当成“福利”赠送到顾客手里,既节省送餐时间,又能让客户就餐的桌面更整洁,同时利用就餐时间了解诈骗的危害和手法,实现送餐点评、客户体验和反诈宣传三方受益。

“送您一张垫餐纸,让餐桌更干净,让吃饭不无聊!”。据了解,龙岗警方在启动“反诈骗垫餐纸计划”中,首批在全区印发60万份反诈垫餐纸。目前根据坂田街道聚集较多高新产业技术园区、企业,年轻白领居多的特点,将坂田街道作为试点,发动辖区内美团外卖小哥,在每一次送餐服务过程中,为点餐的市民免费送一份。

接下来,龙岗警方还将根据宣传时效,适时调整内容,达到反诈骗、消防安全等公共安全知识与时俱进。同时,还将联合众多具有责任担当的餐饮企业,进一步推动警企反诈骗、消防安全等公共安全公益性宣传。(记者 张亦萌 通讯员 周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