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关注丨“山竹”48小时:逆风救援的深圳“马帮”

2018-09-20 14:27来源:布谷岛

编者按

在过去的大灾小难中,民间救援队活跃在台风、洪灾、地震等各个救援现场,“逆风而行”参与救援行动,但“专业性不足”、“赚取眼球效益”等质疑也从未间断。

谷河传媒关注到了民间救援队伍并记录了他们的救援经历和心路历程,今明分别推出“台风山竹中的民间救援”与“潮汕水灾中的民间救援”两篇文章,希冀展现一个真实的民间救援形象。

采写丨陈晶

编辑丨柳旭

摄影/视频制作丨金永胜

排版丨罗恒强

9月17日,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已经第二天。林時福和他的朋友们在深圳市福田区菩提路上已经忙碌了一整天,他扯着已经有些沙哑的嗓子指挥着朋友开着越野车将一棵一米多粗的大树拖离主干道,这是一条连接着多个幼儿园、小学和小区的道路,台风过后已经被倒下的树木堵住无法通行。

受今年22号强台风“山竹”影响,广东有三人因树木倾倒死亡;深圳市城管局数据显示,深圳市一共伏倒11680棵,滨河、深南、北环等主干道通行受阻。截至17日早5时,深圳市降水量在珠三角地区排名最高,达到了218.6毫米,市内低洼地出现多处积水。

来深圳打拼已经十年的林時福从没有见过这样严重的台风,一看到台风预警之后他就意识到“这肯定会很严重”,于是和“鹏城马帮”的一群朋友们一起提前准备好了车辆和油锯,准备参与台风后的救援工作。

▲ 不少几十年的老树被台风刮得连根拔起 / 记者金永胜摄

“鹏城马帮”是一个民间的公益救援组织,在台风让这座城市倾倒后,他们用行动帮助了在风雨中等待援助的人。不过,民间救援队的身份也让他们遭遇了不少尴尬和委屈,如何成为一支更专业的救援队伍,他们仍在艰难探索中。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