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什么才是真正的“天长地久”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什么才是真正的“天长地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很多人当年在写情书的时候,可能都曾用到过“海枯石烂”这个词,以示意志之坚决。不过,今后这个词建议慎用为宜,因为,海未枯但石已烂的事情,还真有。​

很多人当年在写情书的时候,可能都曾用到过“海枯石烂”这个词,以示意志之坚决。不过,今后这个词建议慎用为宜,因为,海未枯但石已烂的事情,还真有。

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里有一个著名的景点,两块天然组合在一起的石头形似一对情侣在接吻,被人命名为“天长地久石”,是婚纱摄影的好去处。但不久前,该景点被台风摧毁,两块石头只剩下了一块,情侣变成了“单身狗”,“天长地久”不再。此景观引发刷屏。

在我看来,它还有另一层隐喻,即有形的事物都是会朽烂的,唯一能打败时间、能天长地久的,是人的思想与灵魂。海可枯,石可烂,但只要生命本身在,人的思想与灵魂就可以代代流转下去。

有一部叫《人类消失后的世界》的科幻纪录片,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时间的残酷。人类消失后,由玻璃和钢筋建造的城市摩天大楼,将在200年内倒塌。砖、石和混凝土结构的房子也将在1000年后坍塌。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后,几乎所有文明遗迹都将在2万年中消失殆尽——哪有什么不朽可言?

事实上,不用等待时间出场,那些试图不朽的事物,就已被人类自己抹去。有人将自己的名字或者话语刻在石头上、雕塑上以传诸后世,但往往没过多久就因人事更替而灰飞烟灭。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这话适用于许多场合,从孔子到屈原再到李白杜甫,他们没能留下刻在石头上的手迹,但他们的思想与灵魂已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当中。这是真正的不朽。

即以那块“天长地久石”背后的爱情寓意而言,我们也当相信,衡量情感的价值尺度,不是山盟海誓,也不是广告词里“一颗永流传”的钻石,而是铭刻在内心里的责任与担当之类的事物。所以,一块容易被外在力量摧毁的石头,失去了其实也没什么好可惜的。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