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台风肆虐后的温暖相拥,尤其刻骨铭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台风肆虐后的温暖相拥,尤其刻骨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台风过后的深圳,一如既往绿意蓬勃,一如既往车水马龙,大街上与你擦肩而过的,一如既往的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但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懂得,他们看待城市的眼神,不一样了。

台风过后的深圳,一如既往绿意蓬勃,一如既往车水马龙,大街上与你擦肩而过的,一如既往的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但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懂得,他们看待城市的眼神,不一样了。

就像这一场超强台风却有着一个叫“山竹”的非常文艺的名字,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反差一样,这场台风带给深圳的也不只是一场灾难片,而更是一场情感片、励志片,温暖,而且有力。

“麻烦您把这些食品配送给周围的环卫工和警察,不用送到指定地点!”9月17日上午,5张特殊的外卖订单,让人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度。这个订单备注栏里的“何女士”,是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的90后教师何佳瑜。除了她之外,参与这次外卖众筹的还有她的家人、朋友以及学生家长,爱心之火,可以燎原。

南山区西丽小学的一名小学生,画了一套以“感谢信”为主题的迷你绘本,触动了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台风来了,你们还在工作,还在修电路,还在巡查,还在环卫,还在帮忙……我想说,谢谢。”这歪歪扭扭稚嫩的笔迹,每一个笔划里都大写着一个孩子对世界的看法。

写感谢信的不只是这个孩子。一群工人借用学校教室避险,临走之前,他们除了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之外,还用粉笔在黑板上留言:“我们因台风影响在贵校避难,非常感谢贵校对我们的收留和关怀。我们休息时对桌椅有所搬动,位置如有恢复不当,敬请谅解。”这样的“留言”,被整个城市接收到了。

更多的人自发加入了清扫城市道路的行列。“山竹”过后,树木折断,深圳成了一座“丛林中的城市”,市民穿越“丛林”去上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为了让城市交通尽快恢复正常,义工、小区业主、学生、外卖小哥等也组成了一支支队伍,他们打扫自己的家园,走上街头搬抬倒伏的树木,为道路清理障碍。他们一个共同的理由是,“这里是我的家”。

是的,正所谓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场台风,让人们学会了重新来观察、感受身边这个城市,让人们学会了将炽热的内心裸露出来。换句话说,患难见真情,对人如此,对人与城市的关系来说同样如此。台风让人们触摸到了城市的体温,也让人们看见了自己的内心。对许多人而言,这场台风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生命体验,也因此格外刻骨铭心——真正的爱,一定是刻骨铭心的。台风让人们进一步明白,原来,人与城市、人与人之间是如此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一个有意味的细节是,台风过后,深圳市民在截断的树木上随手涂鸦,成了一道新的城市风景线。爱就要大声“说”出来,这样的涂鸦也是市民向城市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它背后所蕴含的达观与活力,更是我们理解城市的一个重要维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