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带着村民一起上市 福田城中村的未来可能是这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带着村民一起上市 福田城中村的未来可能是这样

分享

嫁接创新项目和风投资本,孵化高科技项目,带着村民到证交所敲钟上市。这可能是未来福田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前景。

《新时代新样本——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模式实录》一书新收录了南岭村、凤凰村等国内一批知名村级集体经济转型的成功典型。


"政企资学媒"五方创新联盟签约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黄思凌)嫁接创新项目和风投资本,孵化高科技项目,带着村民到证交所敲钟上市。这可能是未来福田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前景。9月19日,福田区召开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研讨会,成立福田区集体经济"政企资学媒"五方创新联盟,并推出"1+1+1+N"产业播种行动。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多个机构、智库的专家为福田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专业分析和解决方案。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出席,副区长朱伟华主持会议。

"政企资学媒"成立创新联盟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政企资学媒"创新联盟的签约方分别为福田区集体办、上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以创投基金、深圳泛珠三角创新技术发展研究院和深圳商报社。创新联盟将充分利用福田区现有的产业资金政策和产业服务资源,试点推进"1+1+1+N"产业播种行动,共同谋划福田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1+1+1+N"产业播种行动即在福田区15家股份合作公司中力争培育1家上市公司(包括创新板上市公司)、1家本土型创投母基金,在条件成熟时推进成立以资本为纽带、多村联合投资的1家集体经济联投集团,全面推进在所有股份合作公司中培育 N个创新型实体产业项目(包括孵化器、加速器、跨区域科技产业园等)。

福田区各股份合作公司将主动作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转型发展,盘活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产业项目,从出租经济转向创新经济、智慧经济,利用现有的资产、资本、空间优势,引进技术、项目、人才,力争在资本上市、创新创投等领域有大突破。创新联盟成员之一的上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新权介绍,该公司近年来投资近亿元与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合作,在合肥办起了人工智能孵化园,目前多个项目发展态势看好,今后将利用好福田区的政策资源和创新项目资源,谋划新一轮发展。石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赵煦东说,该公司多年来探索在东莞等地开办了产业园,往后的步子会迈得更大些,力争在科技创新项目上有新突破。

福田区集体办通过对接福田区产业资金"1+9+N"政策体系,通过产业资金和政府服务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如支持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推进创新产业空间、双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自主或合作设立创投母基金,通过培育产业项目或合作参股以培育上市公司。福田区集体办主任陈作智表示,"政企资学媒"创新联盟是一个开放平台,下一步将吸收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创投界人士、产业智库共同参与,汇聚创新资源,为辖区股份合作公司提供智慧支撑和资本、项目、人才等配套服务。

汇聚创新资源提供智慧支持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等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福田区集体经济积累了大量的资产资本,要加快转化成为创新动能。福田区地处深圳经济特区中心区,具有总部经济优势、深港合作国际化优势和核心质量优势,将助力城中村在资本上市和创新空间上实现新跨越。专家们还对《新时代新样本——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模式实录》一书进行研讨,并称该书新收录了南岭村、凤凰村、华西村、航民村等国内一批知名村级集体经济转型的成功典型,贴近股份经济转型需求,加上导读、启示、思路等多层次梳理,有助于福田区股份合作公司吸收新产业新模式,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决策智慧和行动方案。

高圣元表示,城中村为福田改革创新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开放型、创新型经济体系,注重培养创新人才,将城中村的产业空间、资金资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开发等战略机遇,制订长远发展规划,为深圳实现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最前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