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锅饭”快没了!成绩差的社康中心或被末位淘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锅饭”快没了!成绩差的社康中心或被末位淘汰

分享

圳市卫计委日前起草了《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已在深圳市卫计委官网公布,并将在10月19日(星期五)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举行微信听证会。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如果你能任性地翻一个社康中心的“牌子”,绑定居民健康档案,你喜欢吗?如果让习惯吃“大锅饭”的社康中心开始“末位淘汰”,你赞成吗?如果让“私人老板”提供基本公卫服务,你会去吗?这不是凭空遐想,深圳市卫计委日前起草了《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已在深圳市卫计委官网公布,并将在10月19日(星期五)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举行微信听证会。

宝宝打疫苗、老人家血压又高了、大肚婆产前健康管理……要是一趟趟跑去大医院,路又远人又多,其实,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这些都能解决,而且全是政府“买单”。这是深圳市政府为全市常住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2009年的9项增加到现在的14项,人均经费也由最初的20元提高到如今的70元。

不过,项目实施到今天,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中居民个人健康信息无法共建共享,有些居民一个人建了多份健康档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不高,有些机构不积极动员、组织居民参加健康服务,坐等群众跑上门,有的不好好干活还想政府多拨款,有些医务人员多干少干、干好干坏一个样;有些老百姓抱怨,还真不知道政府给咱们提供了这么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些都得解决。

据了解,此次微信听证会将在10月19日(星期五)下午3:00-5:00举行,这次微信听证会代表不超过20名,其中:区卫生行政部门代表2名、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7名、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3名、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代表2名、市民代表6名。关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jkshenzhen),并于9月17日9:00-9月21日24:00期间通过公众号底部菜单“微信听证”报名参与听证发言。其他感兴趣的市民也可于听证当天10月19日(星期五)下午3:00-5:00进入“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参与旁听并留言。本次听证议题为“是否赞同允许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是否赞同将每位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管理责任明确到具体的定点服务机构?”“是否赞同对定点服务机构的监管、考核等有关规定?”

让我们先来看看《管理办法》有哪些亮点。

电子健康档案将实名

《管理办法》规定,将首先建立实名制的电子健康档案,作为居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前提条件,有利于后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

市民可以自主选择一家定点服务机构作为本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责任管理单位,并可以自主选择或者由定点服务机构为其指定一名责任医生。

市民可申请变更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责任管理单位或者责任医生,变更间隔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社会办医也可提供基本公卫服务

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定点服务机构可能就不再是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有了,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能“入手”了。

《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向区卫生行政部门申请成为定点服务机构。

不过,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同,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要建立资金监管账户。

成绩差不但要罚,还要被末尾淘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来“买单”,以往会存在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旱涝保收、多干少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现在,“大锅饭”要端了。

《管理办法》规定,在上年度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中排名不达标的区(新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向区政府(新区管委会)予以通报,并约谈区卫生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限期整改。

在上年度区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中排名后15%的定点服务机构,由区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定点服务机构限期整改,并扣减本年度项目财政补助经费。

此外,还要建立定点服务机构退出机制。在区级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定点服务机构给予“末位淘汰”。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