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大烟囱到巨幅玻璃幕墙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大烟囱到巨幅玻璃幕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台风过后,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大厅玻璃幕墙出现险情,三块单重约50公斤的幕墙摇摇欲坠,一块约3平方米玻璃幕墙破裂。市住建局紧急组织抢险,使险情迅速得到解除。​

台风过后,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大厅玻璃幕墙出现险情,三块单重约50公斤的幕墙摇摇欲坠,一块约3平方米玻璃幕墙破裂。市住建局紧急组织抢险,使险情迅速得到解除。

首先当然要为住建部门的快速反应点赞,这也是一种“深圳速度”。但我由此想到的另一个话题是,关于玻璃幕墙,我们是否需要对它进行重新认识?

长期以来,玻璃幕墙充当了建筑形象代言人的角色,或者说,穿上了玻璃幕墙这件豪华外衣,建筑以及城市形象立马变得高大上。不过,即使没有台风的提醒,它的弊端乃至安全隐患也日益引起了人们的警觉。

比如,它造成的光污染,已成了一种新的城市公害。更重要的是,玻璃幕墙还可能化身为悬在我们头顶的“玻璃炸弹”,其爆裂伤人现象近些年来在逐渐增多。尽管每次出现事故,相关责任方都会拿国家容许的自爆率搪塞,但事实上很多自爆是由质量原因引起的。

媒体曾报道,一位大学教授经常提醒身边的朋友,出门的时候一定要绕着或是尽量躲开那些穿着玻璃外衣的建筑。但是,玻璃幕墙无处不在,躲无可躲,每个人又不大可能戴钢盔出门或者练就铁头功,所以,解决此类公共安全,还得指望守住玻璃幕墙的质量与维护关。

从根本上看,这其实涉及一个审美问题。据说,玻璃幕墙技术于1926年首次在德国的建筑中启用,但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欧美一些国家就开始对其进行限制,我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一玻璃幕墙出产和使用大国。

小时候,我所能接触的有限的介绍城市风貌的宣传画册里,无例外地画有高耸的烟囱,那时的烟囱,就像现在的巨幅玻璃幕墙一样,成为城市现代化的一种标配。我想,终有一天,人们也会明白,城市的现代化,往往由那些看不见的或者不容易发现的东西来决定,比如,通畅的下水道与盲道等,比玻璃幕墙等更能映照出城市的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