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批678名辅警上岗履职满月 有人打消了辞职念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批678名辅警上岗履职满月 有人打消了辞职念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7日,深圳首批678名辅警结业上岗履职满月,记者特别展示辅警们的成长故事,分享他们履职新气象。

原标题:

首批678名辅警上岗履职满月,记者走进培训执法现场探寻他们成长故事

深圳辅警改革走出一条新路

深圳新闻网讯 训练场上,步伐矫健、号声嘹亮;审讯室里,笔录完整、彰显专业;查封现场,辅警给力、警官得力……连日来,记者走近首批深圳辅警,直击他们训练执法现场,倾听他们的成长足音……9月17日,深圳首批678名辅警结业上岗履职满月,记者特别展示辅警们的成长故事,分享他们履职新气象。

“1警+1辅”模式:有效补充执法警力不足

9月13日,龙华公安分局龙城派出所询问一室,一宗涉及经济诈骗的行政案件正在办理中。辅警赵浩镇定地直视涉案人员,一边聚精会神做着笔录。随着键盘的敲击,涉案证据证词准确、完整记录在案。

“辅警改革以前,按规定我们辅警是没有职权做笔录的。”27岁的赵浩来自山西,几个月前通过辅警考试。他告诉记者:“辅警改革实施以后,询问笔录可以一民警加一辅警的形式完成。现在这种专业性较强的执法工作我基本都能胜任了。”说到这,赵浩脸上洋溢着自信和自豪。

赵浩的自信和自豪,源自《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

8月17日,深圳市首批678名辅警,在警察机动训练支队警察文化中心举行了结业典礼,然后奔赴各基层一线进行学习锻炼。这一天也是 《条例》——全国首部规范公安机关辅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出台一周年的日子。

根据最新数据,深圳公安民警总警力不到2万名,原有4万多名警务辅助人员存在职责权限不明、能力素质偏低、流失率较高、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深圳在全国率先破题,对辅警立法赋权。2017年8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

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谷云宏表示,《条例》将辅警定义为“履行辅助性警务职责的非人民警察身份工作人员”,首次从法律上解决了辅警参与行政执法的身份问题。《条例》创新执法赋权,改革后,原来必须由两名警察参与的案件,如调查取证、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勤务辅警可以在一名以上人民警察的带领下进行,等于置换出一半的警力。谷云宏表示,对深圳来讲,《条例》非常契合深圳市治安实际和执法需要,对于缓解深圳警力长期不足,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深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先后组织了两批次、面向全国的共5000名辅警的招聘工作,两次招聘共吸引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万名考生报考,最热门的岗位报考比例达到1:195。首批录取的678名辅警在今年5月份报到入职,于8月17日完成三个月的初任培训后正式上岗履职;第二批辅警招聘现已进入政审环节,预计在10月份完成全部招聘工作并开展初任培训。

龙城派出所教导员何玉明,从2015年(当时在深圳市公安局政治部就职)起就全程参与辅警改革。他说,这批辅警整体素质高,市公安局对这支队伍坚持高素质高标准高要求严训练,使其真正能够承担民警的工作。《条例》打通他们协助办理行政案件通道,确实是很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