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罗湖>

罗湖消防队员沿途锯树开路  将脚部受伤少年担架抬下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消防队员沿途锯树开路  将脚部受伤少年担架抬下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的警情中,最重要的有两件,上午11点多,他和伙伴们先上仙湖植物园,冒着大风大雨一路锯树开路,担架台下受伤青年;傍晚则前往沙湾路,忙碌近4小时,在1.2米深的积水中行进,锯树锯竹,打通了大望片区通往市区的唯一一条“生命通道”。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昨天警情有点多,十几单来单警情,以前平时两天才一单。”9月17日下午3点,武警深圳市消防中队罗湖区大队黄贝岭中队的中队长助理黄留钦还是一腿泥,手臂上伤痕累累。16日的警情中,最重要的有两件,上午11点多,他和伙伴们先上仙湖植物园,冒着大风大雨一路锯树开路,担架台下受伤青年;傍晚则前往沙湾路,忙碌近4小时,在1.2米深的积水中行进,锯树锯竹,打通了大望片区通往市区的唯一一条“生命通道”。

仙湖植物园里少年被飞来铁片“削肉”消防队员担架抬其下山

黄留钦回忆,昨天上午11点12分,黄贝岭中队接到警情,说有人在仙湖植物园山上被困,需要救援。招伟豪副中队长带队,两台消防车、12名队员随后出动,“我们当时过去的路上一路顺畅,沿河路转罗沙路再转鹏兴路,去的路上,树基本都没倒,没想到了仙湖植物园里面,基本就看不到路面了,大树小树成片地从山上倒下来,我当了11年兵,第一次见这么大面积的树倒下来,这次台风真的损失惨烈。”黄留钦说。

当天,7分钟左右赶到仙湖时,120救护车也等候在山下,前方路面全部杂乱横陈各类倒伏树木,无路可走。消防队员赶到之后,第一步就是砍树开路,“我们拿着那种60厘米长的开山斧,一刀下去,就能砍掉一些小树枝,边砍边走。”徒步两百多米,他们在见到了在一家餐厅躲避风雨的伤者——一名140斤左右的少年,他随着父母亲上山,在山上被一块飞来的铁片“削肉”,左脚脚踝处都见骨了,表情痛苦,流血量更是难以计数,父亲给他简单包扎的一件衬衣解下来都在滴血。

“他的精神状况还算不错,但他爸爸用那种细带子捆着布包扎,整个脚都青紫了,这样会容易细胞坏死的,我赶紧给他松开,用宽带子系上毛巾。”黄留钦说,给这名少年简单处理后,有消防队员把医生接了上来,医生重新简单处理伤口,量了量血压就比较低,神志还算比较清楚,不停表示“谢谢叔叔。”

消防队员把他放到担架上,4人抬着,一人打伞,再冒着风雨下山。下山就两百多米的路,但雨更大,风更狂,雨衣盖不住担架上的人,只能想尽办法看着风向打伞,还要提防着路边可能再次倒下的树木,一路小心翼翼,终于将其送上了120救护车,车子奔向医院。

沙湾路上砍树锯竹近4小时打通大望片区“生命通道”

警情不断,下午5点左右,黄贝岭中队中队长刘伟带队再次出发了,这次的任务是因为大望片区停电、有人受伤,但大望片区通往市区的沙湾路倒伏树木太多,需要开辟“生命通道”。

这次,黄贝岭中队和布心中队同时携手,绕道丹平快速,逆行进入沙湾路,开始清理大望桥至爱国路的沙湾路段的倒伏树木。此处倒伏树木不计其数,消防队员们走两步就要清理一棵树或者一片竹子,这一路就走了近4小时,行程5公里多。路上,他们看到,除了倒伏的树,还有一辆抢险车、一辆的士被困在树木中央,最深处积水1.2米左右。

 “困难总是有的,多摸索一点就好了,锯树有技巧,风大雨大的,要倒没倒的树是最危险的,一下车,我们就集合提醒要注意安全。”黄留钦说。消防队员们通力合作,黄贝岭中队带来了5把锯子同时开工,另外多名队员负责持开山斧砍树,一些负责搬运清理,天色黑了之后还留出人手负责照明。

黄留钦说,锯树锯竹的锯子坏了3台,换了6根链条,不少链条直接弯调没法用。“树还算好的,就是那些大捆大捆的竹子一起倒了,竹子很有韧性,特别难锯。”后来,有环卫公司员工带着电锯前来增援,他们负责锯高处的树木,让打通道路进度加快。

到晚间9点钟,风雨小了一点,倒伏在沙湾路通往爱国路上的较大树木都终于被锯断搬开,可以通车,黄贝岭中队的消防车才一路开回驻地。虽然穿着雨衣,但队员们汗水加上雨水,身上全部湿透,不少人手臂皮肉被刮伤割伤。“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刮刮碰碰已经很正常了,没有大伤就万幸了。伤还好,就是那些树上很多蚂蚁,那种黄色的大蚂蚁,不是一只两只,很多树上都有,爬到衣服里面,咬一口,老半天都在痒,回来之后,我们到处找花露水、双飞人赶紧往身上喷。”黄留钦笑说。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