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九一八”警钟长鸣 关于防空警报,你要知道这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九一八”警钟长鸣 关于防空警报,你要知道这些……

分享

今天(9月18日)上午12时,深圳将开始一年一度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时间为9月18日中午12时至12时15分,届时全市千余台防空警报器将同步鸣响。警报信号鸣放次序: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和解除警报(鸣3分钟)。请广大市民听到警报声后不要惊慌,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位于楼顶的防空警报器 (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战时遇到防空警报,该咋办?

战时防空警报拉响后,人们该怎么紧急疏散?

防空警报拉响之后的疏散,主要针对的是需要紧急疏散的人员。紧急疏散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利用防护工事。战时听到防空警报后怎么办呢?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在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要保持沉着镇静,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准备好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应携带的生活用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戴上口罩,家里备有防毒面具的要把防毒面具挂在胸前或直接戴上。然后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拥挤在工程口部,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二是在人防工程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少饮水,要安静坐、卧,少活动,不打闹,保持体力,减少工程内氧气消耗。不要乱动工程内的各种设备。

三是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塌、漏毒等意外情况时,要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并听从指挥,有秩序地转移或进行隔绝防护工作,切不可产生混乱。

做好紧急疏散应掌握的几点常识:一是要懂得各种防空警报信号规定,熟悉自己隐蔽工程的位置、通往工程最短的路线(关于需要隐蔽工程的位置,各级在人口疏散方案中都要进行明确,由于涉密问题,平时不对外公布,战时提前进行告知,保证留城人员能够知道自己的隐蔽工程位置)。二是动作要快,时间越短越好,因为警报声和炸弹落地的时间间隔很短,且不确定。三是服从工事负责人的疏导,不停留、不拥挤、不吵闹。四是有背包的要背背包,不夹包、不提包。有小孩的,要抱小孩走,不要牵小孩走。五是一定要待解除警报后再返回,因为一次轰炸可能有几个批次、几十架飞机。

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又称人防工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人防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各种杀伤因素和对常规武器的袭击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预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防设施,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只有30%;而有人防设施的,再加上有效的人防措施和计划,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可达到90%以上,能够保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