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深圳“四停”发生过几次? 这个“山竹” 可能被除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深圳“四停”发生过几次? 这个“山竹” 可能被除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值得关注的是,“山竹”是12年前给菲律宾带来灾难性影响的台风“榴莲”的补位者。这个让整个华南都敬畏的台风从何而来?台风是如何命名的,不同级的风力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四停”发生过几次?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气象部门的专家。


CFP供图‍

原标题:台风如何形成、如何命名? 在深圳“四停”发生过几次?  这个“山竹” 可能被除名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网红台风,“山竹”以其罕见的规模和威力出尽了风头。值得关注的是,“山竹”是12年前给菲律宾带来灾难性影响的台风“榴莲”的补位者。这个让整个华南都敬畏的台风从何而来?台风是如何命名的,不同级的风力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四停”发生过几次?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气象部门的专家。

30℃的海温为“山竹”提供巨大能量

“山竹”的威力不可小觑,它是如何形成的?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无论多强劲的台风都是由台风“胚胎”——热带洋面上许多弱小的热带涡旋成长起来的,而广阔的洋面和较高的海温是形成台风的“温床”。

首先要有足够广阔的热带洋面,海水表面温度要高于26.5℃,而且在60米深的海水里,水温都要超过这个数值。其中广阔的洋面是形成台风时的必要自然环境,因为台风内部空气分子间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巨大能量,这个能量只有广阔的热带海洋释放出的潜热才可能供应。

“山竹”正是借助有利的海温不断发展壮大。“山竹”9月7日出生太平洋深处,随后一路稳定向西移动。此时,太平洋的海水温度非常适宜“山竹”成长,30℃的海温为“山竹”提供了巨大的能量,有利的成长条件使其规模和强度不断增大。

然而,台风犹如一部运转的机器,它以巨大的规模和速度转动,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来源。台风的能量是来自热带海洋上的水汽。在一个已经存在的热带涡旋里,气压比四周低,周围的空气挟带大量的水汽流向涡旋中心,并在涡旋区内产生向上运动。湿气上升,水汽凝结,释放出巨大的凝结潜热,才能促使台风这部机器运转。四周空气加快向旋涡中心流,流入愈快时,其风速就愈快,形成台风。

台风多用“温柔”的名字,以期待少些伤害

“悟空”“天鸽”“山竹”“海棠”——神话人物、动物、水果、植物,这些台风的名字各具特色,那么,台风是如何命名的?

记者了解到,新的台风命名方法从2000年1月1日启用。世界气象组织授权日本气象厅作为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发布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的预报信息,作为国际标准。与此同时,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又决定借鉴美国为台风命名的经验,制定新的台风名字系统。

这个新系统中的名字是由西北太平洋地区及周边的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每个国家或地区提供10个,一共是140个名字,编成5个列表,每个列表28个。在名称使用上,同样是所有编号台风按这5个列表顺次命名,后一年接续前一年,第5个列表中的名字用完了就再从第1个列表开始,如此周而复始。

中国十个名称分别是:海葵、玉兔、风神、杜鹃、海马、悟空、白鹿、海神、电母、海棠;中国香港十个名称:启德、万宜、凤凰、彩云、马鞍、珊珊、玲玲、白海豚、狮子山、榕树;中国澳门十个名称:三巴、蝴蝶、黄蜂、烟花、梅花、贝碧嘉、琵琶、莲花、玛瑙、珊瑚。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台风的命名,多用“温柔”的名字,以期待台风带来的伤害能小些,但是世界台风委员会有一个规定,一旦某个台风对于生命财产造成了特别大的损失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或者是以名称本身因素而退役的,那么它就会永久占有这个名字,该名字就会从命名表中删除,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这就是除名。比如“海燕”,之后再由提出这个名字的国家或地区再提供一个替代名。

“山竹”或被世界气象组织除名

作为“榴莲”的补位者,“山竹”也有着前世今生,它是“榴莲”的补位者。“山竹”将何去何从?

目前,正给广东沿海带来严重影响的“山竹”,就可能被除名。众所周知,水果中榴莲和山竹被称为水果之王和水果之后,一热一凉刚柔相济。而台风“山竹”的命名正是“榴莲”的补位者。

台风“榴莲”为泰国命名,是2006年11月30日在菲律宾登陆的超强台风,虽然对我国没有什么风雨影响,但在菲律宾却造成了上百人死亡、失踪以及近100万人直接受灾,并且,其二次登陆还给越南造成了上百艘船艇沉没。

鉴于其带来的巨大危害,2006年12月第39次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会议决定,将台风“榴莲”除名。但泰国随后用另一种水果给台风“榴莲”补位,补位的台风名称正是“山竹”。作为一个有故事的台风,“山竹”继承前辈衣钵,早在9月11日8时就完成进化,成为超强台风。

气象专家称,“山竹”带来的破坏力和影响非常巨大,因此,“山竹”有可能被世界气象组织除名。

深圳第四次

实行“四停”

“山竹”的“强度极强、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大”,影响程度不仅超过去年“天鸽”和“帕卡”,还成为继1983年“爱伦”台风之后,影响深圳最强的台风。

据悉,1983年9月9日,台风“爱伦”经长途跋涉掠过香港、登陆珠海,狂风暴雨和风暴潮笼罩全珠三角,香港多个风速计毁坏,珠海损失惨重。“爱伦”实测风速非常大,达到强台风级。

此外,2016年的台风“妮妲”、“海马”,2017年的“天鸽”都给深圳带来了严重影响,这三个“重量级”台风都导致深圳启动全市防台风和防汛1级应急响应,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四停”。

四停即:停工、停业、停市、停课。除抢险救援和民生保障人员外,其他人员切勿外出,全市开放全部避险场所供群众避风避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此次受“山竹”严重影响,深圳已是第四次实行“四停”。(深圳商报记者李秀瑜)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