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台风“山竹“已经远去!乃35年来对深影响最大台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台风“山竹“已经远去!乃35年来对深影响最大台风

分享

对20年罕见的强台风袭击,深圳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风抗灾系列决策部署,且市主要领导通宵达旦坐镇指挥,各级三防部门和有关单位迅速行动,社会各界全民动员,高效有序地开展了各项防风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深圳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梅双伟)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9月16日17时在江门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

面对20年罕见的强台风袭击,深圳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风抗灾系列决策部署,且市主要领导通宵达旦坐镇指挥,各级三防部门和有关单位迅速行动,社会各界全民动员,高效有序地开展了各项防风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根据23时台风定位显示,“山竹”已进入广西境内,这个1983年以来影响深圳最强的台风已经远去,目前“山竹”广阔的云系正变得浅薄,灯火通明的华南沿海也逐渐映出。17日凌晨0时22分,市三防办公布本次台风对深造成的影响。

风情雨情方面,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9月7日在太平洋洋面生成,于9月16日17时以强台风级别在江门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登陆后以3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台风“山竹”是1983年“爱伦”台风之后影响深圳最强的台风。

之前,市气象台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台风预警,深圳市三防办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受台风影响,深圳陆地风力11-13级、沿海最大阵风14-16级。15日0时至17日0时,全市平均雨量167.8毫米,最大累计雨量324毫米(罗湖梧桐村)。

潮情水情方面,国家海洋预报台于16日22时发布风暴潮黄色预警、海浪橙色预警,深圳沿海出现约0.5-1.5米的风暴增水,东部沿海出现3.5-5.5米大浪到巨浪。台风影响期间,10宗水库溢洪,全市水利工程设施运行平稳。

灾情及处置方面,截至17日0时,我市尚未收到重大灾情和人员因灾死亡报告。

主要灾情如下:

一、2名人员受伤,其中1名城管应急队员处理倒伏树木时摔倒受伤,1名群众被树枝砸伤,均及时送往医院紧急救治,生命体征稳定。

二、惠州1艘工程船(海洋石油202)走锚漂移至我市大鹏澳水域,船体稳定,人员安全。

三。大鹏和盐田发生海水倒灌事件。大鹏新区葵涌下洞河等11个社区多处区域出现海水倒灌,紧急转移约1500多人。盐田区金色海岸码头等地出现海水倒灌,受影响区域人员及时安全转移。

四、多处供电线路中断。

五、全市接报内涝积水80余处,积水水深0.2-0.5米。

六、部分市政设施和车辆受损。其中,公共场馆受损104个,公共交通标识受损97个,户外广告牌受损122个,路灯损毁68个,车辆损毁94辆,树木倒伏8074棵。

七、共发生次生灾害13起。其中边坡垮塌事件1起,路面坍塌事件7起,在建工地围挡倒塌5起。

八、其他灾情。盐田国际码头堆场、大铲湾码头和招商港部分集装箱被吹倒,金色海岸码头1号泊位浮桥部分断裂,部分码头建筑被掀顶。

据悉,以上均无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