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男子一巴掌下去打死眼皮底下虫子 眼角膜竟然溶解穿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男子一巴掌下去打死眼皮底下虫子 眼角膜竟然溶解穿孔

分享

9月8日,吴先生随手拍死了飞到左眼下眼皮的飞虫,之后眼睛出现肿痛、失去视力、眼角膜溶解及穿孔等症状,经专家抢救会诊,仍未能控制细菌,短短几天的发病时间,最终不得不摘除眼球。



角膜病科主任黎明为病患看诊

深圳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陈晓晖)9月8日,吴先生随手拍死了飞到左眼下眼皮的飞虫,之后眼睛出现肿痛、失去视力、眼角膜溶解及穿孔等症状,经专家抢救会诊,仍未能控制细菌,短短几天的发病时间,最终不得不摘除眼球。

8日早上,深圳福永的吴先生感觉有个小虫子飞到左眼下眼皮的位置,随手就把它拍死了,当时不自觉还揉了一下眼睛。1个小时后,吴先生感觉左眼红肿,疼痛,便去了当地社康就诊,诊断为急性结膜炎。由于眼睛持续不舒服,吴先生中午又到当地医院急诊,左眼视力已下降至0.02,眼压53mmHg(正常眼压20 mmHg以内)。检查发现吴先生左眼结膜混浊水肿,医生以“急性青光眼”收其住院治疗,为他降眼压、局部抗炎治疗。

第二天他的左眼皮肿得更厉害,同时出现痉挛,还有黄绿色分泌物;眼角膜也出现水肿,并有大面积灰白浸润;眼睛前房还有大量积脓。医生考虑可能是“绿脓杆菌感染”,诊断为“细菌性角膜炎”,对吴先生进行全身及局部抗感染治疗。

经抗感染治疗后,吴先生左眼症状并无缓解,局部炎症继续发展,于是转诊到了深圳市眼科医院。10日下午到达深圳市眼科医院时,吴先生左眼已肿至睁不开,眼球都无法转动。角膜病科主任黎明为其诊治,需扒开眼皮才能看到角膜,经查视力已丧失,仅有光感,黎明诊断为“细菌性角膜炎”、“眶蜂窝组织炎”,随即收住院治疗。

据黎明介绍,患者角膜此时已发生溶解、有穿孔,病情已发展成眼内炎。给予其左眼玻璃体内注射抗生素治疗(眼内治疗),每15分钟滴一次抗感染药水(眼外治疗),强力控制炎症向眼底发展。

黎明多次邀请该院眼底病科主任张国明进行多学科专家会诊,力图保住吴先生眼球。经过1天的治疗,吴先生感觉到左眼不那么刺痛了,眼球也能转动了。但细菌凶猛,9月13日,已感染到眼球内部,药物治疗已不能控制病情。细菌有可能通过视神经向颅内蔓延,最终只得摘除眼球。

目前,专家怀疑吴先生拍死的飞虫本身带有一定毒性,又携带有毒力非常强的细菌,刚好又在眼皮底下拍死,加上患者又揉了眼睛,两种毒性叠加,导致病情发展迅猛,在48小时内即可突破眼睛表面的防御,感染整个眼部。

专家提醒市民,昆虫种类非常多,很多都带有毒性,如果不慎接触,尽量避免接触的部位触碰眼睛;眼睛如果发生红肿疼痛,应第一时间到眼科专科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