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来了!超强台风"山竹"即将冲进南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来了!超强台风"山竹"即将冲进南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23号台风“百里嘉”于2018年9月13日08时30分在湛江登陆,并于13日17时在广西停止编号。台风“百里嘉”云系范围小,强度一般,且由于同时期第22号台风“山竹”的耀眼存在,纵观“百里嘉”的一生,始终都没有被大家认真关注过....

第23号台风“百里嘉”于2018年9月13日08时30分在湛江登陆,并于13日17时在广西停止编号。台风“百里嘉”云系范围小,强度一般,且由于同时期第22号台风“山竹”的耀眼存在,纵观“百里嘉”的一生,始终都没有被大家认真关注过....

连名字都被记错的“百里嘉”

台风“百里嘉”的影响已经告一段落,但大家的注意力其实早已在千里之外的台风“山竹”身上。因为无论是从台风强度还是从云系形态上看,“百里嘉”相较于“山竹”就像是被派来当探路先锋的“小弟”。

9月12日21时“百里嘉”和“山竹”对比

“百里嘉”不仅在强度和形态上均被“山竹”碾压,在名气上更是望尘莫及。也许是因为许多人眼里只有吃的,台风“山竹”自出生之后便备受关注,如今早已成为今年台风界的“网红”,网红“山竹”更是在近几日登上了各大头条要闻!

台风“山竹”的网红之路 

经过了这几天“山竹”的霸屏,相信大家对其基本信息已比较熟悉,所以在解读台风“山竹”之前,我们先来聊聊大家并不熟悉的另一个2006年的台风——"榴莲"。

2006年第21号超强台风“榴莲” 路径  


台风“榴莲”(泰国命名)是2006年11月30日在菲律宾登陆的超强台风,虽然对我国没有什么风雨影响,但在菲律宾却造成了上百人死亡、失踪以及近100万人直接受灾,并且其二次登陆也给越南造成了上百艘船艇沉没。

2006年第21号台风“榴莲”相关新闻

鉴于其带来的巨大危害,2006年12月第39次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会议决定把台风“榴莲”除名!但是对水果执着热爱的泰国人民毅然决定用另一种水果给台风“榴莲”补位,补位的台风名称正是——“山竹”。

作为超强台风“榴莲”的补位者,“山竹”果然不辱前辈之名,早在9月11日08时就完成究极进化,成为超强台风!

9月14日台风“山竹”路径

9月14日17时其位于距我市1291公里的菲律宾以东洋面,中心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相当于234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10百帕,将以30公里/时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然而超强台风“山竹”虽然强大,也不是没有敌手。当它靠近南海的时候,庞大的副热带高压早已在此恭候多日,超强台风“山竹”将不可避免地与华南沿海的霸主副热带高压来一场正面“对抗”!

台风“山竹”vs副热带高压

从目前形势看来,副热带高压已经略占上风,“山竹”正在被逐渐压制以至于路径偏西移动。但由于“山竹”本身具有“强度极强、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大”的特点,当台风“山竹”广袤的外围云系扫过广东沿海的时候,一场严重的风雨影响将在所难免!

9月14日超强台风“山竹”巅峰时期

预计“山竹”将于14日夜间横穿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山地,15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减弱,趋向粤西和海南东部沿海,16日夜间在上述地区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登陆,16日中午前后距我市最近200-300公里。不排除在阳江至茂名之间登陆、对深圳造成更大风雨影响的可能。

深圳市气象台已于2018年09月14日12时30分在全市发布台风白色预警,预计“山竹”将可能在48小时内影响我市,全市进入台风注意状态,遵照海事、渔政部门的防风指令或通知,做好避风准备。

并将根据台风“山竹”的位置变化升级更高级别的预警信号。

具体预报

风力预报:台风“山竹”7级大风圈半径将达到700公里左右!受台风“山竹”影响,15日后半夜我市风力逐渐加大,16日白天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11-13级,内陆8-11级,16日下半夜风力开始减弱。

图9  台风“山竹”风圈半径

(中心风力17级并不代表外围风力也是17级)

降雨预报:16至17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预计降雨从15日下半夜开始,最强降水出现在16日上午到傍晚,17日白天降水减弱。

不论是上文提到12年前的台风“榴莲”,还是今年9月初肆虐日本的台风“飞燕”,亦或是即将到来的台风“山竹”,超强台风不管登陆哪里,都将给当地带来灾难性影响,请各位一定要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温馨提示

(1)16-17日沿海和高地风力强劲,请市民远离海区,避免海边、海岛旅游。

(2)台风影响期间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高,建议市民远离河道、危险边坡、户外广告牌、易涝地等危险地区。

(3)台风影响期间请及时关注交通、航空等部门发布的最新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4)超强台风“山竹”进入南海前后强度和路径仍存在变化,对我市的影响也将有一定变数,请密切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5)台风黄色或更高级别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景区、公园、公共场所将关闭,请市民注意不要前往。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