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完成第一轮下沉督导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完成第一轮下沉督导

分享

实地了解、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调查……9月6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兵分多路,下沉至我省深圳、珠海、韶关、茂名、云浮、湛江6个地市开展现场督导。

原标题: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完成第一轮下沉督导

以认真扎实查找问题为导向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实地了解、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调查……9月6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兵分多路,下沉至我省深圳、珠海、韶关、茂名、云浮、湛江6个地市开展现场督导。

连日来,督导组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着重对重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对群众举报突出问题查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重要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地补充调查。督导组深入一线,倾听当地群众呼声,督促被督导地区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以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6个被督导地市积极配合工作,对督导组发现的线索和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取得实效。

深入基层 全面了解情况

与深圳福田区部分派出所所长进行个别谈话,与社区警务室警长交流一线扫黑除恶工作,根据线索前往现场调查取证……9月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组长吴玉良率队抵达深圳后,便一路马不停蹄,开展督导工作。

抵达当天,吴玉良一行就听取了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市公安局与一线扫黑民警座谈。吴玉良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打击力度,要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日起,吴玉良一行赴深圳市各区进行现场督导:在盐田认真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在福田,到景田派出所、沙嘴派出所,与所长进行个别谈话,并对相关案件办理进行指导;在罗湖,与社区警务室警长交流一线工作,实地了解旧改拆迁工作并开展问卷调查;在龙华,深入社区了解基层治理情况……

吴玉良指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建好、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吴玉良一行还深入企业了解新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依靠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强强联合,深度合作,把新理念、新技术、新战略及时应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转化为战斗力。

入户走访 聆听百姓心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接到了多少群众举报线索?”9月6日至1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部分成员下沉珠海市及所属的香洲区、斗门区、万山海洋开发实验区和横琴新区开展督导。

调研期间,第8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对珠海扫黑除恶办研发的线索管理系统和印制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口袋书》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亲自带队赴医院看望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患病的民警,送上慰问与关怀。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督导组下沉至村,通过走访村民、发放问卷等形式摸查线索。在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督导组来到桂山镇桂山村进行检查督导,向渔民了解渔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及有无黑恶势力影响等情况;在香洲区,督导组走访社区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征求他们对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茂名,督导组成员兵分三路走进电白区、高州市、化州市街道乡村,聆听百姓心声。

“您觉得现今治安情况如何?”“平时政府怎么给大家做宣传?”在电白,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各项档案及文件,走街串巷入户,对12个基层点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开展工作的难点,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督导组要求茂名继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营造更加良好氛围的建议,得到茂名市有关方面的连夜回应。

在高州,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集中谈话、走访入户等方式,全面了解工作情况并征集意见建议。督导组要求高州深入认识扫黑除恶过程中线索反馈的共性问题,逐步建立和加强线索移交后的跟踪管理机制等。

开展暗访 核查关键线索

9月8日起,第8督导组部分成员深入到云浮的五个县(市、区)进行督导。谈话组开展会见面谈、个别谈话;暗访线索组开展基层暗访和线索核查;调查问卷组深入到市场、学校、车站等处开展实地走访督导。截至9月11日,督导组共个别谈话52人,查阅资料近2600份,调查、走访群众近260人。对督导组指出的各种问题,云浮有关负责人表示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韶关,督导组结合实地情况,专门前往仁化县黄坑镇下营村、黄坑村、黄坑林业站开展实地督导,查阅台账资料、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有关案件情况……督导组对韶关林业系统前阶段案件查处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全市林业系统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在此期间,韶关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督导工作,截至9月11日,中央督导组累计交办事项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在湛江,督导组针对该市扫黑除恶任务较重的特点,认真督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地补充调查。督导组深入雷州市农村基层村组,不定路线、不打招呼、随机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真实情况。在肯定雷州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基层单位部署不够及时、宣传力度不够大、线索质量不高等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对此,雷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对问题逐一整改并落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吴珂 粤政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