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漫游大沙河生态长廊是种什么体验?步行需要约40分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漫游大沙河生态长廊是种什么体验?步行需要约40分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一跃成为深圳新晋 “网红公园”,频频出现在市民的朋友圈中。

 

市民在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欣赏沿途美丽风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原标题:

步移景异画卷美 出行畅游心情爽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百姓叫好

深圳新闻网讯 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一跃成为深圳新晋 “网红公园”,频频出现在市民的朋友圈中。昨日,记者与游园市民同行2公里,零距离与美丽的大沙河畔接触。

记者体验:步移景异优美画卷徐徐舒展

昨天清晨,记者从滨海大道与沙河西立交桥处下车进入示范段南端入口处。河畔边靓丽的花带随处可见,河畔间或可见一簇簇狼尾草,直立的须根粗壮繁茂、灰绿色的花穗竞相绽放,与缤纷花簇相衬显得恰到好处。

记者见到,示范段有三条不同行道:沿河景观廊道、中间人行步道、外围自行车道。不同行道设计分隔明显,行人单车各不干扰。沿河景观廊道最为低矮,市民可以倚靠着木质廊架,近距离接触河水、欣赏大沙河的魅力,也方便日后观看赛艇比赛。中间的人行步道由一块块白色大理石铺砌而成,自行车道由沥青铺成,不时有年轻人骑着单车穿行而过。

大沙河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晚的大沙河畔又是另一番景象,驻足岸边眺望对面建筑群灯光绚丽,河面上五光十色,许多年轻人下班来这边散步,好不热闹。

记者体验计算,漫游欣赏沿途美景一圈,步行需要约40分钟、骑行约20分钟。


市民叫好:白天晚上景不同 出行畅游心情爽

记者碰到家住示范段附近的75岁老人郑庆生。他一边散步欣赏美景,一边兴致勃勃地写下“大沙河生态长廊,将来的深圳塞纳河”发朋友圈,并配上了大沙河长廊的九宫格美图。

郑庆生退休前参与过大沙河治理项目,他对大沙河的改变颇有感触。“栏杆从斜坡式变成现在的直立式,前面增加了一个截闸口,树木花草都做了修整……”郑庆生说,现在大沙河河道通畅、水流清澈、景色优美,以后要常来这里散步。在听到未来这里确定要建赛艇中心时,郑庆生满脸欣喜。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开放后,与深圳湾公园、人才公园串珠,给周边市民出行游玩带来诸多方便。郭女士家住大沙河畔附近,步行不到10分钟,每天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后,都会到公园走一走。“大沙河公园未开放前,要花20多分钟时间去人才公园。”郭大姐说 ,现在可以在大沙河散步,回家方便多了,周末时间充足,会带着家人从大沙河公园出发,一路游遍南山区这三个“网红公园”。

大沙河长廊配备的设施也获得好评。退休后的田阿姨表示,大沙河的木质建筑,令自己感觉身心轻松,园内播放的音乐也十分优美,以后要常约朋友到这里看书。

大沙河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建成开放后,来此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从早上6点开园到晚上11点闭园,平均每天可达三四千人次。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水清、花红、树绿,是市民对大沙河的一致印象。未来这里还将发展成为深圳的赛艇中心,现在每周二市民都可以免费体验赛艇运动。

大沙河生态长廊总设计师、AECOM副总裁沈同生表示,大沙河生态长廊从乡愁角度,注重把人跟水之间的关系重新联系起来,让百姓特别是原住民重新感受这一联系。同时,注重体现深圳未来城市发展跟现状完美结合,通过不同特色段落来体现。

四个方面创新提升河流景观

近几年,深圳市大力治理河流污染,成效显著。黑臭水体解决后,如何提升河流景观,让百姓更加近水、亲水,成为河流污染进一步治理的着力点。

南山区把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作为河流治理景观提升的新实践,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为河流治理新样板。

南山区城管局局长张玉庆表示,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的建设,完善了河道两岸步行系统,新建大沙河东岸自行车骑行绿道,建设水上灯光夜景,拓展大沙河生态廊道的空间和辐射力,取得明显成效。

在步行系统建设方面,新建了3座桥,方便大沙河东西两岸的人流快速互达、互通、穿插。同时,对河两岸遍布的居民小区、厂房、市场等原来相对分割、碎片化的区域,通过增设步行道打通并联成网,方便百姓进出大沙河两岸。

在自行车道系统建设方面,新建并完善了东岸自行车道骑行系统,市民可以从任何通道进入,满足了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

在灯光景区建设方面,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提升城市品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建设时充分考虑河岸沿线灯光夜景,实现了“白天看湖景、晚上看灯光”的美化效果。

张玉庆透露,目前,南山区正与市城管等部门协商,密切合作,计划将大沙河公园纳入大沙河生态廊道,实行统一管理,解决周边停车难等问题。同时,将大沙河生态长廊上游延展至拟规划为以鲜花为主题公园的部九窝,计划通过慢行系统打通环西丽湖科教城和大沙河生态长廊的联结,拓展长廊的空间和辐射力。


多方联手合力推进解决三大施工难题

张玉庆表示,与其他工程建设相比,大沙河长廊建设有三个困难:施工地带呈狭长地带,不适宜大面积摊铺材料;施工时要确保周边道路互联互通,把影响降到最低;新建的工程要确保原有防洪排洪设施不受影响,新旧整体要协调达到完美统一。

为了加快推进,南山区大胆改革现行招投标体制,推行代建制,交由有实力、有专业背景的华润代建,这也确保了工程快速推进。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曾湃等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解决施工遇到的各种困难。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时,科学评估、预判材料进料使用量,近期用的料先进场地;科学合理排工期,缩短材料堆放时间等,加快工程进度。同时,建设施工时碰到问题,及时与市水务、交委、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时沟通,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记者 王慧琼 见习记者 罗立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