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扫黑除恶”全面护航深圳砥砺前行

“扫黑除恶”全面护航深圳砥砺前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铁腕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先后侦破多个重大涉黑犯罪集团案件。

近年来,深圳切实遵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提出的要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为新时代深圳在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推动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自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下沉督导深圳工作汇报会召开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扫黑除恶”行动,持续性地从宣传到治理的各环节中去开展专项斗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下齐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频出。


深圳“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今年1月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深圳迅速行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不仅专门研究部署相关战略,成立专项整治小组,而且在全市范围内狠抓“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发动格局,全力组织推进。在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工作会议后,全市各部门、各街道积极响应,对内开展各项专题部署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营造出一种“扫黑除恶”再发力的浓郁氛围;对外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载体,及时发布“扫黑除恶”举报投诉热线及举报奖励办法,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诉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执法人员逐个走访商户派发“扫黑除恶”宣传单


深圳“扫黑除恶”整治重实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铁腕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先后侦破多个重大涉黑犯罪集团案件。特别是“701”专案,市领导坐镇指挥,共逮捕犯罪嫌疑人149人。此外,市内各部门同样严格执行部署工作,积极落实到位,取得不错成效,如市城管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创新措施,对如长期占道经营、违法户外广告、“黑煤气”、毁林侵林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打击。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市扫黑办号召核查、移送涉嫌黑恶乱线索7宗,累计排查各类线索3000余条。市、区民政部门向“扫黑除恶”部门报送线索摸排情况24次,依法查处中国国际烘焙协会、亚洲瑜伽协会、世界区块链产业联盟等非法社会组织7家,对其中3家予以取缔。市信访局针对“村霸”组织村民非法缠访、闹访案件开展非访案件背后黑恶势力排查整治行动,确保非访案件背后藏匿的黑恶势力无所遁形……深圳通过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全市人民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圳“扫黑除恶”机制深耕耘。涉黑涉恶势力长期留存往往与利益输送链条的存在有着莫大关系,而要彻底根治该股势力,除了要求公正严明的执法者加大肃清力度外,更应该从制度机制上做好顶层设计,有效切断诱使黑恶势力不断产生的利益链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深圳对涉黑涉恶案件反映的基层治理短板和行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堵塞管理漏洞,还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引》,建立了问题发现、线索处置、督办直查、责任追究等7大工作机制,有效遏制黑恶及“保护伞”势力滋生蔓延。


深圳作为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受世界瞩目的“冉冉新星”,其相对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卓越的创新创业氛围、人民群众安定祥和的生活现状、以及高速高质的城市经济发展状态,容不得黑恶势力的从中作梗。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走向深入,深圳一定能够凭借自身强硬的实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作者:温程裕)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