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女教师“吐槽”能否消弭社会的职业偏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女教师“吐槽”能否消弭社会的职业偏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成为现象级爆款之后,晶报传媒出品的一个叫《讲真话的女老师》的短视频再度火遍网络,目前,该视频全网点击量已突破100w+。

继《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成为现象级爆款之后,晶报传媒出品的一个叫《讲真话的女老师》的短视频再度火遍网络,目前,该视频全网点击量已突破100w+。

视频中,女主角、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狮岭小学的教师高宏楠通过大量真实事例,风趣幽默地“吐槽”了教师这个职业真实的“打开”方式,包括PPT要紧跟“潮流”、老师要有“两副面孔”、好不容易忙完休息,结果家长信息开始“叮叮叮”……让人从中看到了一个更真实、更有立体感的教师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如今,尊重教育已成为一种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但仍然需要强调的是,尊重教育的关键是尊重教师。而这样一种尊重,来自于对教师职业的更多了解以及理解。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看到的是教师一天只上几节课,却看不到教师和学生一样几乎成了城市最早赶公交的人,看不到各种备课与培训,看不到如视频中“吐槽”说,哪怕下班回家后还可能会接到家长的各种短信与电话……更重要的是,在孩子的成长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这样一种偏见很容易加剧人们的“师德焦虑症”。

一个有名的事例发生在几年前。一小学生给女教师打伞。不料,有人拍下来传到网上,“伞下师生”很快成为“师德败坏”的明证,各种羞辱口水也涌向这名女教师,以致她不得不流泪道歉。而事实真相是,当时她正用手机帮孩子们拍集体照,另外一个小朋友提出要帮她撑伞——一个正常的师生互动,却变成了上纲上线的语言暴力狂欢。

今年6月,《半月谈》一则关于“班主任危机”的报道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说,很多中小学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原因是工作时间无限、肩头责任无限;“费力不讨好”,家长和社会的要求和期望过高,使班主任压力难以缓解。曾引爆网络的一则新闻,可以成为“班主任危机”的一个注脚——河南驻马店一小学四年级班主任不慎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家长群,引发个别差生和家长的不满。家长声称要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要告到教体局。该教师一度被迫辞职。

不尊重教师,绝不会有好的教育。当然,我们并非是要刻意拔高教师这一职业,每一种合法职业都应得到尊重。而尊重教师的最好方式,于教育部门而言,是厘清整个教育服务提供者基于安全的职责、责任与权利的边界,将教师从对“无限责任”的担忧中解脱出来。

于社会公众尤其是家长而言,是摆脱对教师职业的偏见与误解,在沟通、理解与认同的过程中达成共识,获得最大的教育公约数——这是短视频《讲真话的女老师》走红的原因,也是它有待持续放大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