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下班高峰路口上演人车抢行"大戏",深圳过街设施啥时候能好?

2018-09-12 07:11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南大道东门过街通道,雨天漏水,地板破损,台阶没有坡道,行李箱与自行车得靠人扛

东门地下通道是市民反映了多年的脏乱差过街通道。行人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过道破旧、雨天漏水、晚上灯光昏暗等。近日,记者又来到位于深南东路与东门中路交叉口的这个地下过街通道发现,这里仍然没有什么改观。灯光依然昏暗,大白天都感觉不到明亮。通道内潮湿闷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通道顶泛黄,应该是雨天留下的水渍。四周墙壁随处都是陈年污渍。地面上,通往东门中路西侧的出口还有积水,地砖有些地方出现了破损。正好有一位环卫工人扛着单车下来,因为通道台阶没有斜坡供自行车用,他只能把车整个扛起来上下台阶。他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在这里来回好几趟,“扛车累不说,这个通道给人一种暗无天日的感觉,很压抑,和外面那么漂亮的街道实在联系不到一起,真不想走。”

老旧的通道固然如此,新建的一些地铁站过街通道,也存在设计不合理,让行人不方便的问题。在竹子林地铁站B2出入口,一段阶梯也没有设置坡道,市民林小姐拖着拉杆箱出来,到了这里只能艰难地把箱子一步一台阶地往上挪。她埋怨道:“我记得以前也有人在网上反映过这个问题,但这几年都没人来改,太不为行人考虑了。”

地下的不想走,天桥是否让人满意?家住百花片区的庄小姐每天要到对面体育馆站去坐公交车,她就很大意见:“天桥光秃秃的也没个顶,夏天过马路太晒啦!”记者随后驱车在泥岗路、深南大道、北环大道等市内主要干道上看到,的确大部分天桥都没有顶棚,很多行人都撑着太阳伞在天桥上走过。

市民希望过街设施更加人性化

“我们并不清楚交通部门设置过街系统的标准是什么,但有一点应该没错,那就是要更人性化。”科兴科学园的高先生向记者表示。

他以他每天所经过的地方为例,“在这里上班的人成千上万,事实证明这里过街不方便,交通部门就应该人性化考量,在这里设计一个改善方案。”他认为,在有需要的地方,建个简易天桥或挖个通道,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陈阿姨曾经亲眼目睹过一起行人过马路被撞车的事故。那是在红荔西路景田路段的斑马线上。这里两边都有小学、幼儿园,每天过马路的孩子很多,但斑马线没有信号灯,孩子们只能看着车子过马路。多年来居民通过各种途径反映过,希望增设天桥或信号灯,但相关部门的答复,要么是这里不具备做天桥的条件,要么是说景田路口和新洲路口相隔不远,再在中间装个交通信号灯,会影响车流通行。终于有一天,一个小学生冲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疾驶而来的汽车当场撞倒。陈阿姨说:“看到这一幕,当时心都碎了。”她和其他居民再次向相关部门呼吁,几个月前,这里加装了红绿灯。“我们非常高兴,感觉交通部门能从人性化角度来解决问题了。”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