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平南社区:“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平南社区:“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分享

2018年上半年,平南社区创新管理体制,通过网格员来加强对辖区的管理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社区管理工作抓早、抓小。

   核心提示:

      深圳龙岗街道平南社区,属典型的流动人口社区,居民居住区域较分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繁重。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强调,“网格安,龙岗安”。一直以来,平南社区始终以社会平安建设为主导,风雨无阻巡查在基层网格一线,排除各类出租屋隐患。2018年上半年,平南社区创新管理体制,通过网格员来加强对辖区的管理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社区管理工作抓早、抓小。通过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提升社会建设管理水平,“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平南社区获评“深圳市学习型社区”、“龙岗区2016-2017年度十佳社区团委”、社区网格员朱海峰获深圳市“双百优”网格员等荣誉。

抓早抓小保障大安全

今年以来,平南社区组织网格信息员认真学习、落实有关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出租房整栋专项隐患排查行动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社区区域分布及辖区居民居住特点进行了梳理研判,量化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适时跟进督察,确保按照上级要求高标准完成。

认真落实“一标三实”工作,做到房屋地址信息准确、全覆盖,房屋编码全覆盖,完善房屋地址、门楼牌信息,全面提升“一标三实”数据质量。“一标三实”核查门牌地址4671套,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积极开展“零星工程”专项排查。对辖区内出租屋存在的“零星工程”进行全面排查上报。发现“零星工程”的,宣传动员出租屋业主、管理人到街道指定部门或社区工作站进行备案登记,并及时录入社会管理工作网和网格管理信息系统,通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上报“零星工程”100余家。

进一步做好涉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了出租屋楼栋安全专项隐患排查行动,对整个辖区范围内所有楼栋进行走访排查,重点采集涉出租屋楼栋安全专项隐患,特别是出租屋门禁隐患、顶楼通道隐患、“三合一”场所以及安全和消防设施等4类隐患。切实做到“走访一栋、排查一栋、发现一宗、上报一宗”,总共走访855栋楼,行动累计389处。

据统计,上半年以来,平南社区网格员巡查走访房屋161252间套,巡查走访法人52588处,核查走访172628人,新采集8844人,注销7839人,公安信息申报义务人核实5497例,核实率99.89%,共排查上报各类隐患1107宗;联合相关部门共开展逆向排查行动9次,出动网格员51人次,清查出租屋1458间套;联合公安机关查处出租屋812处。社区网格员用脚丈量社区,情系社区,对隐患抓早抓小,有效保障了社区平安稳定。

专注民情一心办实事

平南社区专注民情,积极了解群众“所念、所盼”,大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让居民实际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市民赠送锦旗给平南社区综治维稳办

今年2月份,社区居民赵先生与龙昌劳务派遣公司发生劳动争议,他向社区反映后,综治维稳办主任曾智映立即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做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短短两天时间内便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争议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平南社区党委书记徐建文获物业和业主代表赠送锦旗

5月4日晚,雅豪祥苑小区内发生了大面积停电,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接到消息后,平南社区党委书记徐建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联系南方电网派人现场维修,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了居民正常用电。事后,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代表一起将一面印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社区,感谢社区及时高效地帮他们解决了大难题。

“请赶紧下来,你们这样施工太危险了。”6月27日,社区网格员在辖区排查走访中,发现龙兴街几名工人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清洗外墙,于是立即让施工人员停止作业,安全转移到地面,并向他们宣讲了高空作业有关要求,工人们经过教育后向对网格员表达了感谢,表示今后作业一定遵守作业要求。

……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平南社区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件民生事,不断提升居民的的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学习工作有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做好网络化管理工作,社区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新年伊始,社区组织全体网格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精、气、神”,收心聚力投入各项新的目标任务。通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员、网格负责人,先进模范,退伍军人、老队员以身作则,营造了积极健康的工作氛围。

以街道和社区中心工作为导向,积极组织、参加了各类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先后组织开展了“六类场所”、“十项必查”业务培训,计生划转培训,消防安全、群租房隐患、电梯隐患的排查意识和排查技巧等培训。

不定期开展针对“四实信息”业务培训学习。以信息采集法律法规为依据,用典型案例阐述由片面采集向全面采集过渡,由单一采集向复合采集深入,从细节中提高信息的含金量,有效提高个人的综合工作能力,切实为各职能部门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信息提供保障。

此外,社区网格信息服务站认真执行考勤纪律、着装要求,融入站内集中点到、每周工作点评、网格负责人会议等管理元素,片区负责人充分发挥工作事务统筹权、网格事务审批权、评议事务表决权、工作动态监督权,网格信息员结合岗位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心中清,底数明,理出管理层次,找出合适自己的工作方法,不断将网格基础信息完善准确,及时排查上报各类不安定因素,将危害消弭于萌芽,很好地履行了营建平安和谐社区的工作使命。

广泛宣传共建宜居社区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平南社区围绕居民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编织和谐纽带,有效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4月,在“自主申报及出租屋消防安全”活动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姜继军为群众答疑解难

为提高社区居民对网格信息采集配合意识,促进居民对政府各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平南社区以《居住证管理条例》自主申报和出租屋安全温馨提示、消防安全防范、反邪教反诈骗为重点内容,多次深入群众当中开展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解难,有效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和配合意识,赢得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8月8日,平南社区“网格管理服务零距离”宣传活动在雅豪祥苑小区举办

8月9日,第二场平南社区“网格管理服务零距离”宣传活动将走进叠翠新峰小区

该社区进一步把自主申报工作做实,强化自主申报宣传,不断提高物业管理单位、用人单位、房东(管理人)的配合意识与参与意识,不仅完善了辖区居民信息,更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使他们了解社区,了解网格工作。同时,还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全方位宣传基层网格员的感人事例、亮点工作,先后在省市、区级媒体推送、刊登各类新闻30余篇。

同时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通过"扫黑、除恶、治乱",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加强辖区群众对专项行动的认识,提高群众参与度,近日平南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积极向过往群众派发宣传册,通过案例分析提高群众认识,积极举报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中,活动中共派发宣传册2000余份。后期,平南社区将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陆续开展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等各类活动。

平南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宣传活动

平南社区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内矛盾减少了、社区工作效率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提升了,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为创建平安龙岗作出了新的努力和贡献。网格化管理工作还将不断深化,平南社区将积极添薪加火、砥砺前行!

(记者 黄琬婷 通讯员姜继军 王铁豹 范翠琴)


[责任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