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昨天,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包括中央部委和各地宣传、网信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和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人士和知名专家学者等嘉宾共聚一堂,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共同探讨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技术应用实践等议题,推进融媒体发展,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本次大会的论坛上,一组数字被多次提及。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绝大多数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这组数字表明,受众在转移,传播格局在变化,融媒体发展只有跟着受众走,拥抱移动互联网,才能使最大变量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要实现最大增量,必须坚持以正确舆论导向引领融合发展。融媒体的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正确舆论导向为根本坚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深度融合,推出更多广受欢迎的融媒体产品,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不管传播手段、传播阵地如何变化,始终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要实现最大增量,必须紧跟互联网传播技术的变化加快融合发展。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论坛上披露,目前微信机构运营的公众账号中,主流媒体公众号尽管数量占比不足1%,但粉丝总量却高达近23亿。这样的数据足以说明两个事实:一是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跟上了时代;二是公众对主流媒体、权威内容的需求非常强烈。这样的事实,应该为更多的主流媒体产生巨大的激励,大家要直面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让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适应各种新型传播渠道的要求,打造出能抓住受众,特别是能抓住年轻受众的融媒体产品。

要实现最大增量,必须直面网络媒体传播的痛点,实现健康的融合发展。现在,随着新闻阅读进入手机时代,人们发现,海量的数据传播反而让许多人的世界变得“更小更窄”。许多新闻客户端的精准推送让阅读同质化,许多迎合人性弱点的网络内容生产让阅读低俗化,海量而同质的信息让人视野窄化、思维矮化。而媒体融合发展就要兼收并蓄新旧媒体的长处,直面这些广受读者诟病的痛点,不去刻意迎合人性的弱点,让媒体融合发展坚持健康的价值取向,获得蓬勃持久的生命力。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和价值观,紧跟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不断提升高品质内容的生产能力,就一定能赢得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增量。(本报评论员 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