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的民生意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的民生意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不仅是静态的海岸线呈现,更需要活力共享、丰富多彩的滨海生活予以动态展示。

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不仅是静态的海岸线呈现,更需要活力共享、丰富多彩的滨海生活予以动态展示。

《深圳市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2018—2035)》(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炉,规划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从“绿色生态、构建全域生态系统;活力共享、塑造多彩滨海生活;功能提升、优化岸带产业布局;区域合作、推进湾区一体发展”等四个方面推进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全球33个超大型城市中,21个位于沿海地区。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拥有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海岸线的深圳被国家委以重任,《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规划》的出炉,是深圳积极拥抱海洋世纪,迫切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不负重托,勇担重任的具体体现。而从民生的视角去看,《规划》从宏观到微观,向深圳市民全景式描绘出一幅未来世界级海洋中心城市的美好生活图景。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在这两年,围绕着深圳世界级活力海岸带建设,人们议论与担心最多的还是生态环境。长期高密度的开发集聚导致海岸带目前面临空间资源紧缺,环境压力与日俱增。如何平衡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成为亟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对此,《规划》给出了解决方案,回答了人们担忧的问题。《规划》提出,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将陆域基本生态控制线与海洋生态红线进行无缝对接,突出陆海生态空间的融合共生,构建全域生态系统。这意味着深圳的生态系统将陆海联通,生态系统更加完整,生态空间优化、拓展,为深圳市民生活空间提供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绿色保障。

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不仅是静态的海岸线呈现,更需要活力共享、丰富多彩的滨海生活予以动态展示。《规划》提出未来将打造贯通深圳东西两岸的全线环海绿道系统,环海绿道设计尽量在不破坏现有海岸线自然景观的基础上,通过湿地小径、海滨广场、滨水绿道、港口后方公共小径、沙滩漫步、登山眺望、丛林穿越等多种方式串联,形成市民亲海的公共空间;还要通过建设大量文化休闲娱乐设施,帮助深圳市民未来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滨海文化生活。随着条件的改善,深圳市民“近海却不亲海”的“帽子”将被抛向海天深处。

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的城市知名度需要大幅提升。《规划》明确提出将在未来打造海上看深圳的旅游新名片,将海运交通纳入城市交通体系,通过开通海上航线及码头,与陆域交通形成联动,让市民及旅游者能通过海上视角体验深圳的城市风貌。届时,陆海融合共生的全域生态环境、高度现代化的都市建筑与活力四射的市民生活,融洽在一起,共同勾勒出世界级海洋中心城市应有的整体面貌,浸润着浓厚海洋气息的深圳市民将成为深圳城市风景最具活力的一部分,深圳的全球知名度、国际认可度势必与日俱增。

随着《规划》的逐项落实,“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功能提升、产业优化,湾区一体化加速推进,区域广泛合作,无疑会给深圳市民带来广阔的就业、创业、营商等等发展机遇。每位市民都可尽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带来的发展红利,而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其出发点与目的也正是为了促进民生,让未来更美好。因而,从民生的视角来看,深圳创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是紧抓世纪性发展机遇,为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深圳样本,必将得到广泛的民意支持与参与。(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