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99公益日,让VR科技走进自闭世界,一起爱!

条评论立即评论

99公益日,让VR科技走进自闭世界,一起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9公益日,深圳市宝安心康乐特殊儿童中心联合大瞳科技举办“让VR科技走进‘自闭’世界”的公益活动。

 

原标题:99公益日,让VR科技走进自闭世界,一起爱!

深圳新闻网讯 99公益日,深圳市宝安心康乐特殊儿童中心联合大瞳科技举办“让VR科技走进‘自闭’世界”的公益活动。

本次公益活动,是为了让自闭症孩子及其家长免费体验VR自闭症社交训练,教会家长利用小游戏进行社交技能泛化训练。公益活动现场火爆,共有100余名自闭症孩子及其家长参与。

今年10岁,正读某小学四年级的小萌(化名)戴上VR眼镜非常配合地完成VR社交训练课程中老师的指令。“小萌上过VR社交训练课多次了。他在一次VR社交课后回家主动跟家人打招呼,当时我开心地落泪。”小萌妈妈激动地告诉记者。“孩子需要在一个安全的、可控的环境中练习社交技能,VR课程给我们创建了一个这样的环境。”

据悉,自闭症人士在社交情景中会不知所措和紧张,VR训练课程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来训练社交技能。心康乐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创始人张黎主任介绍说VR的特点是让训练者能身临其境,可根据自闭症孩子的能力和情况,让他们在稳定的、互动的、多感官的仿真场景中,重复学习生活、学习中需要的社交技能及可能会遇上的问题的解决方法。

 

据了解,美国孩子的自闭症患病率是1/48。根据2017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Ⅱ)》保守估计,中国自闭症患者达1300万,其中0-14岁超200万;发病率最保守的估计是1%,每年新增ASD儿童数量超16万。目前我国自闭症康复治疗存在专业康复机构不足,以及专业人才和师资力量稀缺的问题,自闭症康复师覆盖率仅为1.3%。

国内外大量研究证明VR可以帮助自闭症患者提高社交能力,自闭症患者主要有三个障碍:交流能力障碍、互动能力障碍以及想像能力障碍,而虚拟现实技术的3I特性——沉浸性、互动性和想像性就是为自闭症的治疗量身定制的。利用VR技术,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代替教师帮助孩子做康复训练,解决了现阶段自闭症康复行业中人才紧缺的问题。

“利用VR科技,搭建自闭症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解决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出现的问题。目前已有500余人次使用VR自闭症社交训练课程,效果非常好。”大瞳科技创始人兼CEO蔡智华介绍道,社会对自闭症的了解与接纳程度不足,造成融入社会困难。我们需要从父母、孩子和社会三个纬度来促进了解与接纳。父母要对自闭症有正确的观念,接受并尽早、持续地进行康复训练,社会需要给予更多了解与包容。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本次公益活动的初心。我们一直在寻找科技与公益的结合点,科技助力公益,解决自闭症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99公益日,康复机构、企业、社会和家长多方联动,“一起爱”,为自闭症人士的康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同时也呼吁社会给自闭症人士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为他们融入社会提供一份宽松有爱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