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新时代创新型教师队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新时代创新型教师队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全国第34个教师节。开学季就迎来教师节,更易让学生品味绵远师恩,感悟浓厚师情。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人,其特殊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天,是全国第34个教师节。开学季就迎来教师节,更易让学生品味绵远师恩,感悟浓厚师情。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人,其特殊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广大教育工作者拿出新担当新作为。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这些都凸显了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调整教育战略布局,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不断深化教育思想、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和机制,是十分必要的。在这个知识更迭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教育工作者若知识储备不足、不能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不能在终身学习中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就很难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创新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没有创新,就谈不上教育现代化。对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来说,尤其如此。当前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公共教育资源的配置还不尽合理、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还有待优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待完善、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的空间还有待拓展等,都需要靠机制管理创新来驱动。教育的先导性,决定了创新发展不可能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近四十年来,深圳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实现了从传统教育向新时代教育跨越。近年来,深圳进一步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教育保障能力,全市教育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态势,亟须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人口结构深度变化,老龄化加快、全面二孩政策这些现实变化,对教育供给、布局和结构提出新的要求。只有用创新发展激发新的教育活力,充分发挥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作用,才能为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永续不断的能量。对于正努力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深圳而言,发展教育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新时代的深圳要走在最前列,教育必须走在最前列,教师队伍建设必须走在最前列。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能够更好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全社会依然任重道远。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教育结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式,无论相对于知识结构更新带来的挑战,还是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巨大需求或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都需要我们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扬创新精神,探索创新路径,进一步创新教育观念,进一步创新教育内容方式,使教育在创新发展中回归人才成长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