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滴滴“全程录音”,可以打60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滴滴“全程录音”,可以打60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升出行的安全性,滴滴可以做得更加科学一些。而比起技术方面的升级加码,大家更期待见到更有诚意的举措。

提升出行的安全性,滴滴可以做得更加科学一些。而比起技术方面的升级加码,大家更期待见到更有诚意的举措。

9月8日起,滴滴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网约车业务中(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据记者体验,在平台派单前应用程序会弹出提示,要求乘客授权录音安全保护,只有同意并授权才能继续叫车。

在乐清顺风车事件后,滴滴方面就安全问题公布了多项整改措施,其中就包括此次的全程录音功能。毫无疑问,这是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网约车安全忧虑的一种回应。作为一种证据形式,录音资料不仅可以帮助乘客、司机还原行程现场,以便保障自身合理的权益,还能对乘客和司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几率。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一项功能的推出和试用,都代表着企业方一点一滴的反省和进步。

当然,功能的效果如何,值得进一步的商榷。正如网友们所“吐槽”的,录音只能用于事后取证,并不能保证侵害不会发生。对于蓄意作案者来说,有太多的方法可以干扰录音,其防控功能显然不够。此外,全程录音功能还带来了另一重不安全因素——隐私泄露。尽管滴滴表示,将严格保密录音,该录音直接加密上传,在保存7天后,将自动删除,如有纠纷,会适当延长保存时间。本是一番好意和决心,但从一而再再而三的管理疏漏来看,也不得不持观望态度,毕竟任何第三方平台妥善保管如此庞大的数据都绝非易事。所以说,滴滴“全程录音”,可以打60分,但只有继续优化,才能在这项举措上拿到高分。

其实,提升出行的安全性,滴滴可以做得更加科学一些。就全程录音功能而言,从授权到管理都有太多空间需要努力。据滴滴介绍,录音功能为授权后自动开启,不授权则不能正常使用网约车。换言之,全程录音就是一项强制性功能。这个设定与其他APP过度索权似有“异曲同工”,不甚合理。录音牵涉个人隐私信息,是否开启录音服务、在什么时间开启录音服务,应当由用户进行选择,平台不得强制剥夺其乘坐网约车的权利。除此之外,滴滴应对录音建立相应的等级保护制度,并加强技术手段进行管控。

比起技术方面的升级加码,大家更期待见到更有诚意的举措。这些措施终究是长期安全“欠账”之下作出的被动整改,要想乘客买账,规则设计上的自我革命才是根本之道。比如,将防控措施的重心放在司机的审查上,提前规避风险;加强与警方的协作,打通沟通壁垒,制定客服与接警处理方案,在乘客需要的时候能做到快速报警和合作营救,等等。只有进行一个洗心革面的“大手术”,滴滴才能变成有力护航乘客安全的出行平台。( 庄 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