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共享单车违停直接扣费!布吉街道试点“电子围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享单车违停直接扣费!布吉街道试点“电子围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路边取车,到达目的地后随处一停,这是一些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但是,恐怕这个"习惯"得改一改了,因为龙岗区布吉街道先行先试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将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说"不"。

原标题:共享单车违停直接扣费!布吉街道试点“电子围栏”

深圳新闻网讯 路边取车,到达目的地后随处一停,这是一些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但是,恐怕这个"习惯"得改一改了,因为龙岗区布吉街道先行先试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将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说"不"。

日前,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张先生突然收到OFO共享单车公司发来的短信:"您本次违规在城市禁停区范围内停车,再次违规停车将会收取调度费2.0元。"张先生说,9月4日下午,他下班回家将使用的OFO共享单车停放在布吉街道格塘路,第二天就收到了短信提醒通知。这是咋回事?

9月6日,记者到布吉街道执法队进行了解情况。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单车的发展,既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缓解城市拥堵,同时节能减排,但是乱停放的问题给城市带来"甜蜜的负担"。

为培养用户规范停车的习惯,进一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城市环境问题,8月中旬,执法队就共享单车治理问题对OFO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运营公司运用电子地图等技术在格塘路设置电子围栏试点。共享单车用户在共享单车APP上可看到格塘路为用红色图形标出的禁停区域,用户骑行结束后,如果在电子禁停区外落锁停车可正常结费;如果在禁停区内落锁停车,每次将会被扣掉相应的"调度费",若多次违规则会扣取信用分,影响后续用车。

按照常规的解决方法,相关责任部门将划线规定设置停放区,但该措施更多地是一种引导性建议,而非强制措施,只要执法人员或者物业保安不在,用户依然可以不按照指示来停放。但电子围栏就如同虚拟的禁停区域框线一样,只要当车辆停放在禁停区内将收到短信通知,提醒用户按规定停放,否则将扣除相关调度费用,相比传统划线设置停放区的方式,电子围栏则强有力得多。

据悉,电子围栏是通过芯片信号发射覆盖技术,可以划定一个无形的围栏,由蓝牙发射器发射信号,与共享单车连接,将位置通过卫星测绘上传到系统之中,只要共享单车的智能锁同时采用双模式定位,就能判断单车是停在了禁停区还是停车区。

布吉街道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格塘路是一条商业街,白天人流熙攘,晚上更是热闹非凡,共享单车乱停放严重破坏干净整洁的市容秩序,并且影响居民正常出行。执法队根据实际情况,在格塘路先行先试设置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这也是龙岗区设置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第一个试点。执法队也将督促其摩拜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在该路段设置APP电子围栏,将格塘路设置为禁停区域,同时将全街道内不能停车的区域,全部划定为禁停区;一些不适合停车的区域,例如道路比较狭窄、占道比较严重的区域也将划定为禁停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