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出门打车注意了!滴滴上线全程录音功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出门打车注意了!滴滴上线全程录音功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8日,由广东省汽车租赁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网约出行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网约车经营企业、网约车平台代表400余人参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有超过80家网约车平台,214个地级以上城市出台了地方网约车管理细则。但符合各地管理细则而获得资质的网约车司机只有34万余人。网约车如何管理、发展成为论坛焦点。

原标题:出门打车注意了!滴滴上线全程录音功能

深圳新闻网讯 9月8日,由广东省汽车租赁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网约出行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网约车经营企业、网约车平台代表400余人参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有超过80家网约车平台,214个地级以上城市出台了地方网约车管理细则。但符合各地管理细则而获得资质的网约车司机只有34万余人。网约车如何管理、发展成为论坛焦点。

多名学者在会上建言,网约车需要规范发展,但目标不能是"管死"。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效羽表示,网约车发展需要打破监管僵局。他称,网约车的诞生和快速发展根本原因是有大量的出行需求。如果没有网约车,这部分需求会退回到"黑车",根本上不利于出行安全。目前许多地方实施的管理政策,导致许多实际在运营的网约车无法合法化,脱离于监管之外,这说明标准本身有问题。

他建议,网约车政策应以消费者本位进行制定,适当增加供给,降低与安全无关的网约车准入门槛——"消费者看重的性价比、安全性,并不会关心这个车的轴距是多少,也不能说一个车的排量达不到1.6L,这个车就不安全了";重点是加强对平台和人的管理,督促网约车平台建立更严格的安全机制,设立全国网约车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以及做好网约车司机信息公示和考核工作。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对于网约车行业,需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在政府层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建设,公开披露平台公司数据传输质量,加大信息技术在监督和违规处置中的应用力度。

就在论坛举行的同一天,作为平台安全整改举措之一,滴滴在快车、优享、专车等网约车业务中开始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

当日午间,记者使用滴滴最新版APP显示,选定行程后,页面出现"请授权录音安全保护,授权后才能使用滴滴出行服务"的提醒。也就是说,乘客必须授权行程录音才能正常使用滴滴的网约车服务。页面同时提示,授权后,每次行程中,车主端将会开启录音,差评或投诉时可向平台申请核查录音,有据可依;录音直接加密上传,严格保密。在保存7天后,自动删除,如有纠纷,会适当延长保存期限。

对于乘坐网约车全程录音,市民反映不一。

"感觉司机和乘客都被监控了,隐私数据你也很难保证不会被泄露,以后不会在车上随意聊工作和生活的话题了。"市民李女士表示。

"有录音也可以,只要滴滴能保护好隐私,碰到一些不讲理、恶意投诉的乘客,也算有个证据。"专车司机王先生认为。

深圳商报记者肖晗

[责任编辑:施冰冰]